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因素刺激生育高峰出现 奥运宝宝有望达7万

  生活日报1月17日讯(记者 石念军 实习生 王艺丹)2006年省城婚宴扎堆的情形依然历历在目,2007年新生儿的增加又广为关注。17日,记者从济南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获悉,2007年省城新生儿总数为5.8万,比2006年增加7%。

  2008年这一数字将继续攀升。甚至有人士预计,这一数字有望达到7万——“千禧年”的数字也仅为6万左右。

  眼下,省城一些医院产科已隐约可见扎堆之势。

  去年,5.8万娃娃争相出生

  “2007年济南新生儿总数比前一年增长7%,属于控制范围之内。”17日,济南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展规划处梁开增处长告诉记者,2008年这一数字有望继续攀升。

  计生委统计显示,2007年省城新生儿的总数为5.8万,超过预期4000人左右。同时,男女比例趋于正常。

  而据介绍,在一些医院的统计中,“80后”产妇的比例大增,在个别医院中其比例甚至达到40%—50%。

  医院产科门前已见扎堆

  2007年,新生儿比前一年增长了7%,2008年,“奥运宝宝”则有望创下新高。

  “2008年新生儿总数可能达7万。”济南计生部门估计。据介绍,一年7万新生儿将是近10年来的新高。

  眼下,这一扎堆之势在一些医院产科里已有所体现。“自2007年9月到现在,前来体检的孕妇一天最多可达500多位。”济南市妇幼保健院人士介绍,与2006年同期相比,这一数字增长近半。

  省立医院、齐鲁医院方面的信息同样显示,自2007年下半年开始,前来产科办理体检卡的产妇,较往年同期相比也有增多,同时呈现出扎堆情形。

  生育高峰其实“事出有因”

  “新生儿出生增多,里面可能会有个人喜好的原因,比如奥运因素的刺激。但关键还在于人口生育周期的影响。”梁开增处长介绍,第四次人口生育高峰可能会在2008年出现,主要是受一些客观原因的影响。

  “首先,上世纪50年代生育高峰中出生的人,其子女眼下也到了生育年龄;其次,第一批领取独生子女证的孩子,到现在差不多也已30岁,而根据政策,夫妻双方均为独生子女的家庭可生两胎等等。”梁处长认为,虽然夫妻双方均为独生子女家庭生育二胎的情况眼下尚无统计,但这些因素的存在客观上都会促使新生儿的增加。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