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火炬资料 > 2008奥运火炬接力形象景观 > 火炬景观新闻

专访火炬接力延展设计师蔡潇:火炬接力景观延续

讲解中
讲解中

  四面宫灯的造型,两面墙壁的图纸

  主持人:中国在喜庆节日的时候才会把灯拿出来。

  蔡潇:对,像元宵节、闹宫灯什么的,宫灯是非常好的喜庆的载体。

  主持人:但是我注意到一般的宫灯有八个面,我们这个最终设计是四个面,当时是基于什么考虑做了这样一个改进?

  蔡潇:最初我们也想跟传统的宫灯一样是八个面,但是我们说到要有现代感,现代感很重要的我们希望它更简洁、更明快,传统的可能有很多复杂的装饰。

另外一方面,宫灯其实八个面是有不同的花纹,有的还有走马灯,是靠热量让图形在转的。

  主持人:我觉得这个创意很好啊。

  蔡潇:也很好,但是作为我们这个现有的设计的时候希望是有更大的面积让大家看到火种在里面燃烧。

  主持人:主体是火种。

  蔡潇:对,最主要的部分应该是展示火种,所以整个的设计让大家目光聚焦在火种这个位置,而不是大家在看上面的花纹在怎么动。

  主持人:在你解释当中我有另外一个想法,你看对不对。因为我们这个灯当然体现的是天圆地方的概念,既然是地方,是不是四方面等能够体现?

  蔡潇:对。

  主持人:大家可以看到灯基本上在火种灯的靠下面部分,要点燃它是不是有困难,或者说将来怎么取这个火种,在这么底部的位置?

  蔡潇:好像前面有幅图可以说明,这个地方可能不太清楚,其实是有一个取火口,会有一个很长的取火的棒,会穿进取火口里面,从里面把它引到别的点,比如说像火炬这些载具上面去。

  主持人:取火口是直接空档的没有任何阻碍的还是有什么东西的?

  蔡潇:要防雨、防尘、防跌落,是有一个盖,把这个火用引火棒引出来。

  主持人:这个点火、取火方便吗,就是这个火种利于取出来吗,口的大小的设计都应该比较方便吧?

  蔡潇:所有的设计其实我们要找一种平衡,我们也希望它好取,但是对于这个火种最重要的是保护火种不熄灭,保证倒下来放或者有雨水不能熄灭,所以安全性是最主要的,取火口我们开的是有限的,不是说取火越方便越好。

  主持人:这个灯能拆卸吧?

  蔡潇:有要求清洗的过程,因为可能在玻玻璃罩内部有灰尘,要清洗。

  主持人:这里面有一张纸,可能是你们当时考虑种种因素当中的吧?

  蔡潇:这是片断吧,我们的设计室里面有一面墙,可能比我们后面的背板还要大,有这个两个大,一面墙都是软木,我们可以把订书钉或者大头锭,我们会把一些资料放在上面,然后大家去考虑。

  主持人:这里面每一个作品大家都经过讨论的?

  蔡潇:对。

  主持人:有两面墙了?

  蔡潇:绝对不止两面墙,讨论一次就把东西摘下来刷新一次。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