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火炬资料 > 2008奥运火炬接力形象景观 > 火炬景观新闻

专访火炬接力延展设计师蔡潇:火炬接力景观延续

  支架叫汉唐,圣火盆叫鼎盛,火种灯叫宫灯

讲解圣火盆
讲解圣火盆

  主持人:这张图上面我看到这个是盐湖城,这是悉尼奥运会,这些都是圣火盆的设计,你是不是也借鉴了他们的设计理念?

  蔡潇:首先肯定是要了解,要学习他们中间的一些优点,每个城市为自己主办的运动会的设计,首先是结合了整个火炬和其他的景观共同的寓意在里面,同时也有自己独特的思考。应该说我们这个设计本身是全新的,那些东西是我们的一个参考,我们去了解。

  主持人:又看到了几个设计非常漂亮的圣火盆,当时这些为什么被否定了呢?

  蔡潇:这些也不是说被否定,没有入选是因为我们有更贴近最终目标的,能更好的产品我们的奥运主题的东西,并不是说被否定掉或者怎么样。

  主持人:这些就成为你们的一些记忆,深藏的记忆,有时候大家可以一起聊一聊。

  蔡潇:大家的。

  主持人:你们在设计的时候有没有外国的设计人员参与呢?

  蔡潇:有,我们有德国设计师,有新西兰的设计师,还有一些等于给我们建议的美国的设计师。

  主持人:他们在这里做哪方面的一些设计,或者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蔡潇:应该说做设计不是说你做这一部分,我做那一部分,然后我们俩拼起来就可以成为一个好设计,其实大家是一个互相脑力激荡,互相去灵感碰撞启发对方的过程,外国设计师跟我们中国设计师在一起的时候非常有趣,因为我们觉得非常中国的东西,他们可能没有什么感觉,他们觉得非常中国的东西,我们会觉得以前没有注意过,等于他们是我们的一面镜子,我们一起去讨论有中国风的这种设计的时候,他们一定是起了非常重要的积极的作用。

  主持人:相当于外国人用他们的眼睛来审视,我们用自己的眼睛审视,相互的借鉴,相互交融。

  这里可以给大家展示几个我觉得不错的圣火盆。这是一种,美满,这是圆满,这是你们玩的泥巴。

  蔡潇:对。

  主持人:看来你们的工作也是比较好玩的。

  蔡潇:对。

  主持人:你们的设计过程当中会遇到哪些困难?

  蔡潇:应该说最大的困难来自自己,挑战自己,我们始终在问自己有没有更好的,有没有更让人印象深刻并且让更多的人去喜欢这个设计,更能体现我们现在奥运的主题,更能体现我们整个火炬传递的热烈的气氛和所有人民群众的感受的东西,才是我们最好的,所以我们的困难就是不断的挑战自己。

  主持人:我看到你们这三个设计当中有大的、有小的,比如圣火盆非常大,有多重,搬运起来方便吗?

  蔡潇:最终的重量还要等奥组委去宣布。

  主持人:你自己感觉搬起来方便搬运吗,轻还是重?

  蔡潇:像圣火盆我们设计是可以分体的,上面的盆和下面的支架是可以分开搬运的,是为了解决这种搬运问题而设计的。

  主持人:下面给大家说说火种支架设计的想法。

  蔡潇:它的理念有一个昵称的叫汉唐。

  主持人:好像跟汉唐人穿的衣服有点类似。

  蔡潇:衣服不是最主要的,主要是建筑,因为我们当时讨论得救觉得汉唐建筑有一个重要的特点,比如说基座是非常重要的元素,基座承载了把整个美丽的建筑烘托出来,当然我说这个不是它的结构和沉重的作用,而是说艺术上面的技术,烘托出来,它很简洁、很干净的基座,但是上面的建筑非常漂亮,这种作用其实跟我们的展示台是一样的作用,我们需要它烘托出火炬主体的优美,所以我们把它的元素抽象出来。它单独看的时候当然也不错,但是我们更希望它插上火炬更凸显火炬的优美。

  主持人:我看到你们设计当中祥云的细节是处处体现,这里也有一个图案,是镂空的吗?

  蔡潇:是镂空的,这是上面,这是下面。

  主持人:你们在设计当中肯定会遇到很多困难,主要是突破自己的困难,在整个工作当中大家相互磨合当中肯定有很多很好玩的事情,能不能给大家列举一二,一些小插曲?

  蔡潇:好玩的事情还是满多的,因为我们也是公司,我们也有本身自己的工作,所以我们很多时候更多的是凭对奥运的激情,我们也是加班加点的在设计。我记得那个时候我们会做到挺晚的,因为我们设计总部也是比较偏远一点,晚上做到可能十一二点钟大家还在那边削泡沫、捏泥巴,正好我们这些人都饿的肚子咕咕叫,大家想吃东西,买肯德基或者比萨什么的,但是晚上打电话说送人家都不送了,我们就说手心手背,当时是我输了,然后我就十一点多钟跑出去买东西,自己出去买东西,因为人家不送嘛。赶到肯德基打烊把他们剩下的东西拿过来,包圆了,因为七八个人呢,两手提着像过年超市打折买的东西一样,提过来,大晚上的再跑回来,感觉也挺有意思。

  主持人:你们平时在设计过程当中有没有对你们这些作品有什么昵称吗?

  蔡潇:比如像火种灯是叫宫灯,因为这个名称其实是从它原来的臆想元素直接拿过来的,我们就叫宫灯。像圣火盆我们就叫它鼎盛,这个词我们是想了半天,因为我们老说圣火盆没有感情在里面,设计的时候肯定要注入设计师的感情,鼎盛中华,其实也包括了我们满自豪的感觉,因为我们设计的时候就说,从一开始就想这个设计我们肯定确认,不一定是我们,但是一定是中国人做出来的还是最好的,因为是中国自己的设计师自己做,而且中国现在也越来越强大,经济越来越繁荣,应该有一种民族自豪感在里面,而圣火盆有鼎的形象的语言,有这种元素,同时又一种盛世中华,就是火焰燃起的激昂,所以我们想了很多的想法,最后找了一个鼎盛形容它,觉得还是满满一的。像这个是支架叫汉唐。

  主持人:支架叫汉唐,圣火盆叫鼎盛,火种灯叫宫灯,这些昵称和别称也充分体现了你们对设计的灵感在里面。

  蔡潇:而且你可以只用两个字就能很快的知道它的语言、它所有的设计想法其实浓缩在里面,因为我们有这个机会坐在这儿一起聊,我可以长篇大论的说很多想法,但是其实我们希望两个字就能够简洁的让你理解到为什么这样设计。

  主持人:就是理解设计的核心在哪里。

  蔡潇:对。

  主持人:你是参加了这样一个设计,当时奥组委为什么会选择你或者体的团队做这个设计?

  蔡潇:因为实际上火炬延展设计本身跟火炬设计就是紧密相连的,其实我们联想设计团队在投标火炬设计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做周边的设计,所以它应该是一个整体。

  主持人:对你设计出来的作品哪个是特别满意的?

  蔡潇:都是自己的孩子吧,各个都亲,只能说最后有一个成功选出来觉得是最能代表我们的理想的设计,也不好说哪个就是最好的、是不哈的,应该没有这个,都有汗水的。

  主持人:到现在听了各方的反映都是比较肯定的。

  蔡潇:对。

  主持人:既然你是设计师,也设计出这样被大家认可的东西,我也现场考一个题,大家对开幕式是比较关注的,如果我们的火炬通过你们这样一个设计载体最终到达了我们的开幕式现场,你是希望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进行点火?

  蔡潇:我们也是设计师,没事就瞎想。因为在鸟巢嘛,是不是有一个火凤凰飞进来,相信主会场也应该是相当厉害的,因为中国改革开放这么多年来,我是觉得有一种凤凰涅盘的感觉。然后朱雀、凤凰这些都是属火的,又代表了火,鸟巢本身也是有这种跟凤凰和鸟有关系的,北京原来叫燕,燕子,所以纯粹是猜想,也不知道。

  主持人:你的点火方式就是火凤凰点燃圣火,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创意。

  可以说现在通过你们的设计大家对你们的认可已经成功了,成功之后你是什么样的感觉?

  蔡潇:其实无所谓说是成功不成功,当时我们这34个人大家工作,当时去做这个事情的时候并没有觉得说我成名成家要怎么样怎么样,奥运会有一句话重在参与,参与最重要,而且我们不准备你一定能得到什么样的成绩,只是觉得你能够遇到这么样一个机遇,这么好的机会、平台让所有人能够去参与这么一个盛世,本身参与就已经很开心了,至于做成什么样其实我们没有太多的负担。

  主持人:重在参与。

  蔡潇:对。

  主持人:你现在还有什么样的愿望?

  蔡潇:不知道我的门票能不能订到。

  主持人:现在还不知道?

  蔡潇:不知道,但是其实有没有门票也不重要,走在奥运大道上,走在奥运公园里面,看到像鸟巢、水立方这么伟大的建筑,看到整个奥运火炬的传递有你自己个一份心血在里面,这点我就觉得挺满足了。

  主持人:我能想像到你是什么感觉,看到自己的作品被大家认可,就在我的周围,非常欣慰,也非常感谢你今天能来到我们的演播室接受这样一个访问,也希望你的梦想能够实现,也希望你能在设计道路上越走越好,谢谢!

  各位搜狐网友,今天我们的访谈就到这里,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蔡潇: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