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期盼奥运圣火 北京奥运火炬阿拉木图传递发布会

  ——记北京奥运火炬阿拉木图传递发布会

  新华网阿拉木图1月18日电 通讯:期盼奥运圣火

  ——记北京奥运火炬阿拉木图传递发布会


  “能够成为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的第一站,不仅仅是阿拉木图市的光荣,也是哈萨克斯坦的光荣,我们盼望着奥运圣火的到来,”昔日阿拉木图足球队的名将、现年66岁的铁木尔·西吉兹巴耶夫对着簇拥在面前的记者说。



  周五傍晚,阿拉木图的暮色由于雪后的寒意显得格外厚重,但位于市中心的洲际饭店内却是热闹非常。身着盛装的男女嘉宾和大批记者聚集在这里,等候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阿拉木图传递发布会的召开。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喜云出席发布会并致词说,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将是现代奥运史上路线最长、范围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接力活动,而阿拉木图将是此次火炬传递的第一站。中哈建交以来双边关系不断加强,包括体育在内的各领域合作日益密切,奥运圣火的传递将再次印证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拥有150万人口的阿拉木图市是哈萨克斯坦最大的城市和早先的首都,古代中国通往中亚的丝绸之路从这里经过。虽然哈政府于1997年将首都北迁到阿斯塔纳,但哈萨克斯坦人仍把阿拉木图称为国家的“南都”。

  阿拉木图市副市长谢里克·塞杜马诺夫在发布会上感谢北京奥运会组委会对阿拉木图的信任。他说:“北京奥运会毫无疑问将是奥运史上最成功的一届。阿拉木图市所有相关政府部门、全体市民都将全力以赴,使奥运圣火在阿拉木图迸发出最明亮、最令人难忘的光芒。”

  哈萨克斯坦奥委会秘书长铁木尔·多瑟姆别托夫指出,2008年作为“奥运年”具有特殊的意义。奥运火炬的到来将在哈萨克斯坦体育史上写下新的一页。

  饭店宴会大厅内,由两名美少女护卫的奥运火炬成为人们竞相拍照的焦点,而登上主席台的火炬手们无疑是最引人羡慕的明星。据报道,奥运火炬传递活动将于4月2日在阿拉木图举行。80名哈萨克斯坦公民将沿着全长约20公里的路线完成圣火传递。

  哈萨克斯坦著名歌唱演员萝扎·雷姆巴耶娃在火炬手中格外抢眼,她边舞边用中文演唱的一曲《跟着感觉走》把发布会的气氛引上高潮。

  雷姆巴耶娃说:“听到当选火炬手的消息后,我真是激动不已。我迫不及待地希望这一天快点儿到来!”(新华社记者王作葵 魏良磊)

 

(责任编辑:王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