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星闻

揭秘备战"翔之队":刘翔被禁自驾车忌食猪肉(图)

  以卫冕北京奥运为目标的刘翔,自然承受着心理压力。而他又是个十分活泼、开朗、外露、好动的大男孩。和平常人一样,他也喜欢外出逛逛、购物,有时朋友来了会下馆子吃顿饭,对此,孙海平教练会开绿灯,师傅深知刘翔,他是个很能自我约束的好孩子。

  上午跟拍训练 下午即出数据

  刘翔在雅典夺金后,我们在采访中获知体育总局科研所发挥了参谋部的重要作用。科研小组成员、冯树勇的妻子李爱东曾经介绍了他们在京截取电视转播画面,对刘翔的每一场比赛进行分析,得出各种数据,每天连同小组提出的建议、见解传送到雅典,供孙海平师徒参考。此举经过实践证明,对刘翔雅典扬威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

  这次备战奥运,孙海平师徒身边经常出现五六个人,他们即是由冯树勇任组长的科研攻关课题组。五位组员分别是总局科研所的李汀、李爱东、苑建刚和上海体科所的钱风雷、许以诚。

  用李爱东的话说:“刘翔每次训练,我们工作;刘翔休息了,我们还在工作。”

  科研组的工作看似简单,寸步不离跟踪拍摄,快速及时地反馈,然而作出反馈报告,其实要付出不少心血。刘翔上午训练,科研组跟踪摄像完毕一般到11点多钟,当刘翔午睡时,几位科研人员正在根据采集的图像,紧张地用电脑进行技术分析。从瑞士购买的专业图像分析软件十分先进,再结合其他计算工具得出相应的数据,然后刻制光盘……当天下午孙海平师徒便拿到了数据资料。如果是下午训练,科研组也会连夜赶工,转天早晨送到他们手里。

  李爱东说,一定要在一堂训练课后的第一时间反馈给他们。这样做会让教练及时了解刘翔的技术状况,在下一课中及时进行相应的调整,进行更富有针对性的训练。她说,技术状况恰恰能够反馈运动员的身体和训练强度情况,教练员往往也能根据视觉观察和经验进行判断,但一些十分微小的变化只能通过数据反映,才可印证出来,才是最精确的。

  锁定几大劲敌 比对谁优谁劣

  凡有重大赛事,科研组或随刘翔前往,或在北京研究分析。前不久的大阪田径世锦赛,刘翔的又一次成功再次证实攻关研究工作功不可没。

  科研组成员目光瞄上的另一个目标是刘翔的对手、劲敌,而随着北京奥运的日趋临近,跟踪的频率随之大大增加。每一次国际比赛,他们都用最好的技术设备采集图像,然后逐一详尽分析,找出对手的优势,与刘翔作出对比,比刘翔好在哪里、强多少。

  就目前来讲,科研组把罗伯斯视为刘翔卫冕北京奥运的最强劲对手。这位年仅22岁的古巴小将,素质甚好,成绩上升幅度大。刘翔去年参加12站比赛,拿下9站冠军,而罗伯斯的成绩也曾达到最好水平12秒92,几乎与刘翔没有差异。下一个对手应是美国老将特拉梅尔。他年届30岁,经验十分丰富,比赛常有意想不到的发挥,去年最好的成绩为12秒95。他雅典奥运会败给刘翔获银牌,此次大阪世锦赛又得银牌,再次显示出威胁刘翔的能量。

  科研组提供给刘翔师徒的“情报”中,特别关注了美国的几位年轻新秀。他们多为22岁、23岁,在不少次比赛中几乎占据了第4至第7名的位置,在未来的半年多时间里,他们当中极有可能冒出尖子,决不可以小视而轻敌。为此,科研组将继续严密监视。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