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揭秘奥运"呼吸":将空调送风"化整为零"减少影响



  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羽毛球项目的比赛场馆。

  羽毛球比赛对风的要求很高,而比赛场馆内风的大小往往取决于室内的空调系统设计。只有风在接近几乎静止的速度时,羽毛球的飞行才不会受到干扰。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为此特别设计了送风设备,将空调送风“化整为零”,通过增加送风面积降低风速,借以避免空调风向对比赛的影响。

  “化整为零”的秘诀就在于,空调送风口全都设计在了看台座椅的下方和侧面,每个直径为13厘米,总数达到了9100多个。

与普通羽毛球馆相比,使用了这种设计,比赛场地几乎没有什么风,运动员和观众都可以在舒适的环境下享受比赛的乐趣。

  奥林匹克网球中心

  奥林匹克网球中心的外形很像一朵盛开的莲花,观众席坐落在12个巨大的“花瓣”上。

  而赛场自然通风的秘密也藏在这些花瓣上。12个“花瓣”间的缺口,不仅丰富了视觉感受,而且能够起到通风效果。利用这样的自然风向场地送风,可以降低场地温度5摄氏度左右,巧妙地解决了赛场高温的问题。此外,赛场的外墙上都设计了吸收自然风的设备,也能够有效的降低赛场的温度。

  北京射击馆

  北京射击馆资格赛馆观众厅的三面采光玻璃窗采用了生态型呼吸式外壁。这种看上去就像双层玻璃的墙,能够自主换气,而且能够保温。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lmj)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