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政府报告透露奥运年施政关键字 明确要抑制房价

  沈嘉

  北京地方级最高规格政治会议在奥运倒计时期开幕。从北京“两会”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外界可以看到这座城市在奥运之年的预期和抱负。

  稳字居首

  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二00八年工作任务中,“稳定”、“平稳”成为最高频率出现的词汇之一。



  其中,“确保首都安全稳定”是北京今年筹办和举办奥运会的主要要求之一。社会治安、食品和药品安全、生产安全、信息安全等都被列为“平安奥运”的重要议题。在此方面,北京政府提出“防患未然”的理念,要求对各项隐患进行排查,实施风险控制和应急管理,尤其强调实战能力。

  在中国各地物价高企的新形势下,北京提出今年要保持首都经济平稳运行。北京市代市长郭金龙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今年将高度重视并做好居民基本生活必需品的价格稳定工作。他还表示,政府将采取分类指导的办法,防止奥运会期间相关商品和服务价格出现恶性上涨。

  在社会政策方面,北京今年准备解决几大重点民生问题,提出“无零就业家庭”、“无住危房群众”、“无社会救助盲点”、“无重复上访户”、“无拖欠工资”等“五无”的目标。北京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畅通民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健全各类调节机制,把各类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政府先减

  “节能减排”近年来一直是各地政府口中的热词。北京市新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包括: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耗能、水耗分别下降百分之五和百分之四,加强回收利用体系建设等目标。并强调北京各地区县政府在资源节约方面应领表率作用。

  此外,北京市政府还对自身职能和风气改变提出要求,包括“精简会议,减少文件”、“坚持勤俭办一切事情,降低行政成本,反对铺张浪费”等。相应的,提出要务实、高效,增强政府公信力和透明度等要求。

  严题严管

  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多处提到“严格”二字,主要针对目前公众最关注的大气环境、物价高企和住房等问题。

  “执行最严格的污染物排放标准”,“采取更加严格的控制手段,加强对环境质量的监控和预报”,北京将以此实现对国际社会的承诺。

  关于物价,北京提出今年将“严格控制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的调整,必要时对部分重要的居民基本生活必需品及服务,实行临时价格干预。”

  就连续几年上涨的房价,北京将“严格执行住房信贷管理政策”,并明确要“抑制房价过快上涨”。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