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倒计时200天 > 新闻

迎接奥运倒计时200天 北京奥运会筹备大事记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奥运专电 题:北京奥运会筹备大事记

     2001年

    7月13日,北京获得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主办权。

    10月11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发布《北京市奥林匹克知识产权保护规定》。

    12月13日,第29届奥运会组织委员会(北京奥组委)正式成立。

    2002年

    1月,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任命海因·维尔布鲁根为第29届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

    2月1日,第29届奥运会监督委员会组建完成。

    2月7日,第29届奥运会科学技术委员会成立。

    7月13日,由北京市政府和北京奥组委共同制定的《北京奥运行动规划》正式公布,提出了“新北京,新奥运”两大主题和“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

    2003年

    6月11日,奥运会帆船竞赛组织委员会在青岛宣告成立。

    8月3日,第29届奥运会会徽“中国印·舞动的北京”正式发布。

    9月1日,第29届奥运会市场开发计划正式启动。

    12月,第29届奥运会主体育场国家体育场开工奠基,其余奥运场馆相继开工。

   2004年

    5月25日,第29届奥运会青岛国际帆船中心开工奠基。

    7月13日晚,北京2008残疾人奥运会会徽“天地人”正式发布。

    8月29日,北京市市长王岐山接过雅典奥运会会旗,标志着奥运会正式进入北京周期。

    9月28日,在雅典残奥会闭幕式上,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组委常务副主席刘敬民从国际残奥委会主席菲利普·克雷文手中接过残奥会会旗。

   2005年

    1月6日,国务院调整北京奥组委领导班子,主席刘淇;第一副主席陈至立;执行主席刘鹏、王岐山、邓朴方。

    6月26日,第29届奥运会主题口号“One World One Dream”(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正式发布。

    10月5日,北京奥组委香港马术委员会(奥马委)正式宣告成立。

    11月11日,第29届奥运会吉祥物在工人体育馆正式公布,五个形象为鱼、熊猫、奥运圣火、藏羚羊、金燕的福娃令人爱不释手,他们的名字分别是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妮妮,即“北京欢迎你”。

    2006年

    4月16日,北京奥组委聘请开闭幕式主创团队,张艺谋任总导演,张继钢、陈维亚任副总导演。

    4月29日,第29届奥运会比赛项目最终确定,共包括28个大项、302个小项。其中,男子、女子和男女混合竞赛小项分别165、127和10项。

    6月5日,北京残奥会市场开发计划在北京正式启动。

    8月7日,第29届奥运会体育图标发布。

    8月28日,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正式启动。

    9月6日,北京残奥会吉祥物福牛乐乐发布。

    10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考察北京奥运会工程建设。

    2007年

    1月19日,京外省区市的赛会志愿者招募启动。

    3月27日,第29届奥运会奖牌式样发布。奖牌正面为国际奥委会统一规定的图案,奖牌背面镶嵌着取自中国古代龙纹玉璧造型的玉璧,背面正中的金属图形上镌刻第29届奥运会会徽。

    3月28日,面向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华人华侨和外国人的赛会志愿者招募启动。

    4月15日,北京奥组委正式宣布第29届奥运会门票开始面向全球公众预售。

    4月27日,第29届奥运会火炬接力传递计划路线及火炬隆重发布。红银相间的北京奥运会火炬精彩亮相。

    7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考察北京奥运场馆建设。

    8月4日,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主题歌We Are Ready(《我们准备好了》)正式发布。

    8月8日,在庆祝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的同时,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奥组委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向205个国家和地区发出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邀请。

    9月6日,在庆祝北京2008年残奥会倒计时一周年的同时,国际残奥委会与北京奥组委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共同发布残奥会火炬接力传递计划路线,并向各国家和地区残奥委会发出参加北京残奥会的邀请。

    11月14日,北京奥组委在北京正式发布了北京2008年残奥会奖牌式样。北京残奥会奖牌的设计创意、造型与北京奥运会奖牌一脉相承,体现了“两个奥运 同样精彩”的要求,完美诠释了“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的主题。

    北京2008年残奥会奖牌正面镶玉的设计灵感来自中国古代的玉器造型,中间为北京2008年残奥会会徽;玉的色泽随金、银、铜牌有所变化,分别为:白玉、青白玉、青玉。奖牌背面图案为国际残奥委会徽和运动项目名称,以及“北京2008年残奥会”的中英文及盲文。奖牌挂钩由中国传统玉双龙蒲纹璜演变而成。

    7月至12月,26项“好运北京”测试赛密集举行

    北京奥组委在奥运会举办前将组织42项系列国际体育赛事,作为“好运北京”体育赛事的组成部分,对北京奥运会的场馆以及各项赛事组织进行全面的实战演练。2007年7月至12月,共举办了26项赛事,其中23项在北京地区举办,另外3项分别在香港、青岛、沈阳和秦皇岛举办。

    在已进行完的这些赛事中,共接待了5000多名运动员,上千名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官员和技术官员,以及上万名记者。按照奥运会标准举行的高密度赛事,对北京奥运会的赛事组织工作进行了全面测试。2008年奥运会举办前,还将举办16项测试赛。

    2008年

    1月10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被任命为奥运村(残奥村)副村长、运行团队主任。北京市副市长陆昊被任命为奥运村副村长、运行团队第一副主任。

    除了这两位领军人物外,北京奥组委还从中央机关、北京市以及北京奥组委等相关业务部门,抽调了大批精兵强将充实到奥运村运行团队,标志着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进入到崭新的阶段。

    1月11日,北京市西部地区最大的奥运场馆奥林匹克篮球馆,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北京奥林匹克篮球馆是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重要的组成部分,将承担2008年奥运会篮球预赛和决赛任务,总占地面积16.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3万平方米,可容纳观众1.8万人。4月19日到26日,这里将迎来“好运北京”女篮邀请赛和2008年奥运会篮球比赛的抽签仪式。

    1月16日,北京市体育局透露了北京地区奥运火炬传递线路,传递路线的选择充分体现了充满活力的千年古都北京的特色。线路不仅将通过十三陵、潭柘寺、周口店等名胜古迹,同时还将通过以中关村高科技园区和丰台总部基地为代表的科技奥运景点,还将在以首钢为代表的绿色奥运的景点传递。从八达岭长城到国家体育场“鸟巢”,整个路线形成一个“和”字,寓意奥运火炬“和谐之旅”圆满完成。

    2008年国际轮椅篮球邀请赛1月20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加拿大、荷兰、澳大利亚、中国男队,德国、加拿大、日本、中国女队共8支队伍参加为期5天的比赛。这将是今年唯一一次北京残奥会的实战演练。欧美国家派出最强阵容来京参战,雅典残奥会获得轮椅篮球金、银、铜牌的队伍亮相国家体育馆。(完)2008/01/20 20:18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