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好运北京 > 赛事信息

国际轮椅篮球联合会主席解读 从康复活动演变来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奥运专电(记者张云龙、史春东)运球,摆脱,上篮,抢篮板,挡拆,是篮球运动中常用的技战术动作,但是对于坐在轮椅上的残疾人来说,却具有相当大的难度。

在20日开始的“好运北京”国际轮椅篮球邀请赛中,队员经常摔倒躺在地上起不来,而他们的每一次进攻得分也会赢得观众热烈的掌声。国际轮椅篮球联合会主席莫林·欧查德说,轮椅篮球具有很强的竞技性、观赏性,是最受欢迎的残奥会比赛项目之一。

    据大赛组委会资料,早在1945年至1946年,美国的一些伤残老兵创造了轮椅篮球运动,英国的曼德维尔脊髓康复医院为了帮助二战老兵康复,也创造了类似的运动项目。当时的比赛使用的是日常生活轮椅,随着轮椅篮球运动的不断发展,比赛日益激烈,竞技轮椅得到开发,比赛规则也对轮椅进行了明确规定,轮椅篮球变得越来越普及。

    从第一届残奥会以来,轮椅篮球就一直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目前已在8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欧美国家还有每年一度的轮椅篮球职业联赛,有很高的电视转播率。

    2008年北京残奥会的轮椅篮球项目由国家体育馆和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承接,男子项目有12支队参加,女子项目有10支队参加。男队实力较强的是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女队中实力较强的是加拿大、美国和德国。2004年雅典残奥会男子轮椅篮球项目的金、银、铜牌获得者分别是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而女子前三名是英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

    据介绍,轮椅篮球运动员主要分为下肢截肢、脊髓灰质炎后遗症和脊柱损伤等残疾类型,参赛运动员要进行分级,残疾程度相近的运动员安排在一起保证比赛的公平。根据从事轮椅篮球运动的能力,运动员共分8个级别,最低1分,最高4.5分,每场比赛各队参赛运动员的总分不能超过14分。(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