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倒计时200天 > 新闻

北京奥运开幕倒计时200天 奥运名单最晚7月敲定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陈伟胜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孙嘉晖

  今天距离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200天,北京奥运筹备情况怎样,中国体育“军团”备战情况如何,奥运火炬什么时间传到自家门口,谁能幸运地拿到奥运门票……这些都是近来最“热门”的话题,而随着时间的推进,“谜题”也将被逐一解开。

从今天开始,本报将进一步加大奥运报道的力度,特别开辟奥运新闻专栏《08分分钟》,全方位、多角度、深度报道北京奥运会的筹备以及中国体育代表团备战的最新动态,和您一起进入2008北京奥运时区。

  奥运门票4月正式“面世”

  奥运门票网上销售很是热闹,新闻更是层出不穷,但什么时间能拿到真正的奥运门票?现在可以给你一个准确的答案。

  北京奥运会门票销售工作分为3个阶段,目前已经完成了前两个阶段的销售工作。第3阶段售票从2008年4月开始,一直到比赛结束,国内公众可以在指定售票地点购买门票。北京奥组委票务中心副主任容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特别强调:“售票进入第3阶段,公众可以在付款后直接获得打印出的有效门票。”

  据悉,根据计算北京奥运会大约有980万张门票,除去前两个阶段已经销售出去的门票,第3阶段大约将有100万~200万张奥运门票进行销售。而第3阶段的销售原则是现场购票,因此这个阶段买到门票的观众,在4月份就能拿到“真版”奥运门票。而不会像前两个阶段那样,只是领到了取票凭证,并没有见到真正的门票。

  就此,容军进行了详细的解释,由于部分奥运场馆的坐椅安装工作还没有完全结束,因此门票与坐椅的对号分配工作还不能进行,这也导致前两阶段成功申购奥运门票的观众,在7月份才能拿到真正的门票。“第3阶段销售的门票属于现场打印的热敏票,印刷效果和收藏价值都不及前两个阶段的纪念版门票。”容军介绍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持当日奥运门票的观众,在北京可享受免费搭乘公交车。

  “鸟巢”4月正式“迎客”

  记者日前专程前往国家体育场“鸟巢”、国际游泳中心“水立方”等奥运会场馆进行实地勘察采访,除了“鸟巢”仍在进行后期施工外,其他场馆都已经完工交付使用。在今年8月之前,所有北京奥运会的场馆将通过奥运测试赛,进行最后阶段的运作、调试。

  据悉,备受关注的“水立方”将在1月31日迎来竣工后的第一项正式比赛。这也是“水立方”在奥运会前进行的为数不多的几次大规模实战测试,场馆运作的相关数据将为北京奥运会提供重要参考。

  遗憾的是,出于“保持开幕式神秘感”的考虑,记者在采访期间未能深入“鸟巢”内部一探究竟。据介绍,“鸟巢”预计于2008年3月竣工,这是北京奥运会最后一个完工的新建奥运场馆。

  据悉,北京市将在4月初举办一次全民健身长跑活动,活动的起点定在天安门广场,终点就在“鸟巢”。届时,2万名长跑爱好者将跑进“鸟巢”,有幸成为“鸟巢”建成后正式接待的首批客人。

  而“好运北京”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将于4月18日开幕,“鸟巢”将作为比赛发枪地点。这是“鸟巢”作为奥运会开闭幕式场馆将首次迎接国内外体育健儿。5月22日~25日举行的“好运北京”中国田径公开赛上,“鸟巢”设施将全面投入使用。

  奥运火炬5月7日到广州

  奥运火炬传递活动将点燃全世界人民的奥运激情,3月24日,北京奥运会圣火“取火仪式”在希腊奥林匹亚举行。随后,奥运圣火将在希腊进行为期5天的传递活动。3月31日,圣火抵达北京,随后将拉开在世界各地传递的序幕。

  4月1日,圣火传递的第一站将是哈萨克斯坦,再经土耳其至俄罗斯,在完成在圣彼得堡的传递之后转到2012年夏季奥运会的举办地英国伦敦,之后火炬一路传向法国巴黎、美国旧金山、阿根廷的布宜诺斯艾利斯……

  5月2日,火炬到达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3日来到中国澳门特别行政区。从5月4日开始,圣火将在中国内地进行长达3个月的传递活动,首站从海南省三亚市开始,8月6日抵达北京。

  5月7日~10日,火炬在广东省境内4个城市进行传递,其中,广州市民7日将在家门口观看奥运圣火接力活动。

  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以“和谐之旅”为

  主题,以“点燃激情 传递梦想”为口号,前往五大洲(国家、地区)的21个城市,并在境内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传递,还将于5月抵达世界“第三极”——珠穆朗玛峰。传递时间为130天,传递总里程约13.7万公里。

  奥运圣火抵达珠峰是奥运历史上的壮举,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重要的亮点之一。据悉,北京奥组委将在今年1月~2月陆续公布火炬手和护跑手名单。

  奥运名单最晚7月敲定

  谁将成为中国体育代表团的一员参加北京奥运会?在备战北京奥运的紧张阶段,各项目国家队对此都讳莫如深。而事实上,关于奥运选手的选拔工作一直都在进行之中,不少项目的参赛名单已经浮出水面,而个别项目最晚也会在7月敲定参赛名单。

  毫无疑问,乒乓球队、羽毛球队、跳水队、举重队等“梦之队”的队内竞争是最残酷的,因为在不少单项上,国内竞争的激烈程度甚至远高于国际竞争。除了靠较高的世界排名“直通”奥运外,选手在最后阶段的奥运积分赛、队内选拔赛中的表现至关重要。

  以乒乓球为例,国际乒联在本月初已经公布了各队“直通”奥运的2名选手名单,中国队男选手王皓、马琳和女选手郭跃、张怡宁凭借世界排名前2位而名列其中。但中国队对此却持“保留意见”,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表示,直到6月15日北京奥运会提交名单的最终截止日期前,中国队仍可对参赛选手名单进行调整。

  而跳水项目的争夺也异常激烈,今年2月进行的北京跳水世界杯暨奥运测试赛以及3月份在合肥举行的奥运选拔赛,有望落实最后的参赛名单。据悉,羽毛球队入场券的分配也将在今年5月敲定,而射击项目将在今年3月进行最后一次队内选拔赛,随后参赛选手名单将上报体育总局进行审批。像柔道、举重、女排等项目奥运选手名单直到7月才能最终确定下来。

  北京奥运倒计时大事记

  1月31日 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举办首项赛事中国游泳公开赛

  2月 奥运会火炬手、护跑手名单公布

  2月29日 服务北京奥运的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投入使用

  3月24日 奥运圣火采集在奥林匹亚举行

  3月31日 奥运圣火从北京开始传递

  3月底 国家体育场“鸟巢”完工,标志着北京奥运全部场馆准备就绪

  4月 境内公众售票进入第3阶段,奥运门票正式面世,公众可直接在售票处付款取票

  4月15日 奥运火炬传递进入亚洲

  4月18日 国家体育场“鸟巢”举办首项赛事国际竞走邀请赛

  4月30日 北京奥运倒计时100天,奥运会和残奥会主题歌揭晓

  5月4日 奥运火炬传递进入中国内地

  5月 北京奥组委完成志愿者录用工作

  5月7日 奥运圣火传递在广州举行

  6月19日 距离奥运会开幕还有50天

  6月23日北京2008奥林匹克文化节开幕

  6月 中国境内向公众销售的360万张门票开始配送与领取

  6月30日 机场轨道交通线开通试运营

  7月13日 北京申奥成功7周年纪念日

  7月 位于奥林匹克公园内的奥运村开村

  8月3日 国际奥委会全会在北京开幕

  8月6日 奥运圣火传递回到北京

  (孙嘉晖 辑)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