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倒计时200天 > 新闻

国家体育馆13扇门增宽 轮椅篮球首迎残疾人记者

   “好运北京”轮椅篮球比赛开赛———

  本报记者报道 今年唯一一个残奥项目测试赛“好运北京”国际轮椅篮球邀请赛昨天在国家体育馆开赛,从奥运项目馆变为残奥项目馆,场馆设施增设多处无障碍设施。为了让运动员的比赛轮椅有足够空间进出,场馆首次把比赛区域的13扇大门一一拓宽,0.1米的改变给运动员带来的是无障碍通行。

  ■比赛区域13扇门拓宽

  整个比赛场馆内,大到无障碍卫生间、轮椅专用坡道、无障碍电梯,小到洗手盆、淋浴花洒,都符合坐轮椅者的使用标准。轮椅篮球运动员从下车到进入比赛场地,在场馆内不会经过一个台阶,也不会因为一扇门卡住轮椅而不能前进。

  场馆残奥会经理许少清告诉记者,国际残疾人奥委会制定的场馆技术手册送抵北京前,国家体育馆已经开工,所以场馆内所有的门都按照国家标准建设,宽度为0.8米。场馆团队拿到技术手册后才知道,国际残疾人奥委会要求比赛区域门宽至少为0.9米。为了符合标准,开赛前场馆团队加班改造,比赛区域内的13扇门全都增宽0.1米。

  ■“黄金地段”留给轮椅观众

  在馆内北侧看台,有一片面积超过300平方米的平台———轮椅看台,这里不但能俯瞰整个场地,而且角度和高度适中,是观看比赛的“黄金地段”。记者看到,这里没有座席,也没有其他障碍,连平台护栏都由钢化玻璃制成,不会阻挡视线。

  据国家体育馆媒体副主任丁智勇介绍,场馆内共有无障碍席位195个,其中观众区无障碍席位158个,本次测试赛开放61个。此外,因为本次比赛有残疾人成为注册记者,所以特别设立了5个媒体无障碍看台席,宽阔的看台场地取代了以往的紧凑格局。

  ■场馆设施变矮

  在场馆里走一圈便会发现,很多普通人习以为常的设施由于举办轮椅篮球赛而变矮。在混合采访区,高度超过1米的白色围栏更换为0.8米高的围栏,轮椅篮球运动员在这里接受采访时不会被栏杆挡住视线。场地四周的广告牌围挡由0.8米降到0.6米,不会影响坐在轮椅中的组委会官员观赛。

  此外,记者在新闻工作间内看到,高高的服务台一侧特设了低位服务台,工作台预留出轮椅座席,比赛资料架的下面几层也摆满了资料。许少清说,无障碍已经渗透到每一个细节,比如考虑到部分运动员需要坐着淋浴,运动员淋浴间还设立了低位开关,电梯按钮、卫生间洗手池等也都降低了高度。

  ■残疾人记者首次进入场馆

  作为首批残疾人注册记者,北京1+1视障人声音工作室的六位成员昨天第一次走进测试赛场馆,用耳朵和轮椅记录比赛。同时,他们也是体验者,测试场馆的各种无障碍设施。

  走进新闻工作间,解岩将自己的双拐交给志愿者寄存,并申请轮椅,志愿者马上递过两份表格。摇着轮椅,解岩坐电梯上到二楼文字记者看台,把手放在工作台上试试高度。下到混合采访区,他特意测试坐在轮椅上会不会被栏杆挡住视线。

  “设施很专业,卫生间有足够的空间,比赛资料摆放得很低,我伸手就能拿到。让我特别感动的是志愿者推我进电梯时特意把轮椅倒过来,大轮先进,防止颠簸时坐轮椅的人向前摔倒,这个连我自己都没有想到。”走了一大圈,解岩没有被一个设施“绊住”,但细心的他也发现了一个小缺憾。“我希望新闻工作间能提供大号字体的资料,方便低视力者阅读。”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