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志愿者 > 新闻

志愿者冬训“喊”英语 全部培训将于5月底完成

  志愿服务

  优秀的志愿者队伍,是成功举办奥运会和残奥会的重要保障之一。自2006年8月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招募工作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报名者中不仅有濮存昕这样的名人,还有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群众。

  但一名合格的志愿者仅有热情是不够的,还要具备一定的专业技能。为此,北京奥组委对选拔出来的志愿者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培训,并在去年举行的“好运北京”体育赛事中进行了练兵。下阶段除了英语培训之外,还将组织志愿者开展场馆培训、岗位培训,有针对性地加强志愿者岗位服务用语、业务流程和标准化服务动作的专业性等。

  本报记者赵婷婷报道昨天下午,原本进入假期冷冷清清的北京吉利大学的校园里突然热闹了起来。来自北京40余所高校、175个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1000余名骨干志愿者昨天一同入住吉利大学,开始了为期8天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骨干志愿者外语冬训营。

  ■千人同上英文第一课

  “奥运志愿者最需要的是什么!passion(激情)!跟我一起大声喊pa-ssion!”昨天下午4点,位于昌平的吉利大学武术馆里激情飞扬,1000多名奥运骨干志愿者跟着李阳共同呼喊着奥运英语。“跟我一起举起手来,一边比划一边说I can speak good English!”1000多名志愿者们高高举起双手大声呼喊,开始了他们奥运志愿冬训的第一堂英文课。

  “很多人都担心自己发音不够标准,不敢跟人对话。但是作为奥运志愿者,英语对话是一项必备的素质,我希望通过这8天的培训,让这些志愿者们做到自然、自动、自发、自觉地说英语,通过奥运英文知识的培训让他们对奥运精神有着更加深刻的认识。”作为此次冬训营英文培训的主要负责人,李阳表示,此次培训所用的教材都是专门为奥运志愿者们量身打造的,所有教材在培训开始前一天才刚刚到位,教材的最主要内容是奥运知识、奥运精神和与奥运有关的各类常用会话,志愿者们将在这8天的时间里,学习完成整个教材。

  ■志愿者“日过四关”

  从昨天起到27日的8天冬训时间里,志愿者们每天从早上6点30分到晚上11点,要分别完成当天的体能锻炼、十二节课及早、中、晚和睡前四次通关测试等高强度的培训内容。每名学员都将接受通用外语知识、岗位服务外语知识、奥运会和残奥会专用英语词汇、志愿者安全自护知识、新闻媒体沟通与宣传、小语种问候的培训以及团队建设、体能训练、精神激励等方面的课程培训。

  为保证培训质量,全部课程由奥组委志愿者部会同各专业志愿者项目组针对不同业务领域的志愿者进行个性化定制,1044名骨干志愿者被分为30个班。冬训营为每一个班的志愿者量身定制了个性化的教学目标,每个班中都将设置一名外教与学员面对面交流,采用情景模拟、背诵通关、团队学习的培训方式。培训要求每名学员“日过四关”,包括三餐的餐前考和睡前考。针对应知应会的内容,要求每一名学员都能进行背诵。培训将采取“强制背诵”和“集体通关”的考核办法。

  ■情景训练营造实战氛围

  面对滞留观众、遇到持错票的外国观众该怎么处理?比赛马上就要开始了,可是检票口却突然出现了小孩哭闹该怎么办?比赛途中有观众突然晕倒了该怎样救助……虽然是一次集体训练,但志愿者们将会碰到各种“突发事件”需要做紧急处理。为了加强实战演练,培训部特别设置了30多个突发场景,志愿者将在情景模拟的过程中提高应对岗位突发事件时的应急处理能力。同时,志愿者还将通过开放式的场景描述,来体会赛会服务的复杂性。观众服务业务口针对每个情景描述都只给出了解决要点,让志愿者们主动寻找更多的解决方案。

  8天的时间里,30个班的志愿者们将分别学习车辆驾驶专业、竞赛组织专业、媒体运行专业、住宿服务专业、观众服务专业等5类专业课程和通用课程,重点进行赛时服务常用外语词汇和服务情景模拟对话的操练。“我们希望通过培训,能做到把外语口语培训与专业业务培训相结合,把提升综合素质与加强团队建设相结合,把知识技能培训与精神激励、体能训练相结合。”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培训处副处长凌越表示。

  ■志愿服务意愿最重要

  “马上就要开奥运会了,我觉得自己的英语和其他奥运知识还有很多欠缺,希望能通过这次集训来一个大飞跃。”余慧来自北京印刷学院,为了参加这次冬训营,她特意推迟了回浙江老家过年的时间。“刚刚听了冬令营的考核标准,真严啊,我已经开始紧张了。”余慧说,为了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奥运志愿者,她现在每天都坚持上网学习奥运相关知识,观看奥运宣传片,并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积累实战经验。

  ■志愿者培训5月底完成

  参加冬训营的1044名学员来自奥运场馆的志愿者经理、高校和区县志愿者管理人员,以及各场馆、各领域的骨干志愿者。所谓的骨干志愿者是指由奥组委相关部门从拟录用的赛会志愿者中推荐产生,根据赛会志愿者选拔测试成绩,结合赛时志愿者团队建设要求择优录用的志愿者。他们将为奥运会、残奥会赛时提供车辆驾驶、竞赛组织、住宿接待、医疗救护、颁奖礼仪、媒体运行、观众服务、青年营等多个领域的志愿服务。这些骨干志愿者接受培训之后,将协助所在学校对其他普通志愿者进行专业培训。

  “这个寒假是2008年奥运筹办工作全面就绪阶段的唯一一个长假,也是到4月底前唯一一个可以做这种大型集体培训的机会。”据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培训处副处长凌越介绍,“冬训营是一个难得的集体培训机会,它从各个角度对志愿者进行全面培训,以后的志愿培训内容将更加细致、个人针对性更强。”据了解,冬训营结束之后的培训将以各学校、各场馆自行组织的场馆培训、岗位培训为主,所有志愿者还将在奥运会前每人进行一次30小时的英语面授培训,以加强志愿者岗位服务用语、业务流程和标准化服务动作的专业性。今年5月底前将完成志愿者的全部培训。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