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成北京两会高频词 国产直升机将上岗奥运会

  关键词:服务

  ■《中文菜单英文译法》有望节后发布

  报告原文:着力提高窗口行业单位的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

  权威解读:记者昨天从北京市旅游局获悉,正式的《中文菜单英文译法》有望在春节过后公布,以便规范京城酒店、餐馆菜单的英文译名,为北京奥运会期间来京的海外游客提供更加舒适、便利的就餐环境。  

  记者昨天从北京市旅游局获悉,目前《中文菜单英文译法》已经定稿、交付排版印刷,并有望在春节过后正式发布。北京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定稿的《中文菜单英文译法》将以成册的方式结集出版,届时会向饭店做重点推荐使用,但并不会强制执行。尽管如此,新版的译法仍将对规范奥运会前的北京就餐语言环境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去年8月,《中文菜单英文译法》讨论稿由北京市旅游局正式对外公布,初步确定了2753道菜及酒水的英文译法,并面向市民征求建议。

  科学发展·新概念

  记得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发布GDP时,引入了“万元地区生产总值水耗”,今年,这个概念除了被扩展成“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水耗”,还增加了“化学需氧量(COD)”和“二氧化硫排放量”两个约束性指标,用以改善水质和提高大气环境质量。新概念在政府工作报告里还有很多,比如:合同能源管理(EPC)、生产性服务业(ProducerServices)等,它们进入我们视野的同时,已经纳入了政府业已推动的事业,并将成为北京在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破点。

  ■“COD”

  “化学需氧量(COD)”这个陌生的名词进入了公众视野。所谓的化学需氧量是指水体中能被氧化的物质进行化学氧化时消耗氧的数量,是衡量水质受有机物污染程度的综合指标。化学需氧量值越大,表示水体受污染越严重。其实这个陌生的名词与一个公众熟悉的名词密切相连———节能减排,可以把COD理解为“减排”。

  报告中提及,五年来,北京的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逐年下降,节能减排走在全国前列。

  “化学需氧量”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是和“蓝天计划”同时出现的。如果套用俗称的“蓝天计划”,化学需氧量控制也可以称为“绿水计划”。COD减排是“十一五”期间国家考核各省市的一项约束性指标。2006年,北京已经实现了削减COD5.2%的目标,通过了国家对COD减排指标的考核。2008年北京市的COD减排目标是再削减4%。

  ■“生产性服务业”

  “生产性服务业”,这个相对比较“眼生”的词语不仅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出现在了政府工作报告的《名词解释》中。所谓生产性服务业是与制造业直接相关的配套服务业,是从制造业内部生产服务部门而独立发展起来的新兴产业,它的主要功能是为生产过程中的不同阶段提供服务产品,贯穿于企业生产的上游、中游和下游诸环节中,包括物流、研发、信息、中介、金融保险以及贸易相关服务等。

  在政府报告中,关于“生产性服务业”有着这样的表述:要坚持以现代服务业为引领,完善产业导向政策和扶持政策,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和文化创意产业。这意味着———

  在金融业方面,完善金融业扶持政策和服务体系,加快金融后台服务园区建设,积极吸引各类金融机构在京发展。

  在信息服务业方面,今年,第三代移动通信、数字电视、下一代互联网等关键技术将逐渐实现产业化应用。

  在现代物流和商务服务业方面,今年,要推进空港综合保税港区等重点项目,促进现代物流和商务服务业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