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鸟巢”即将压轴竣工 奥运建筑写就无限魅力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奥运专电(记者赖臻)2008年奥运会倒计时200天之际再看北京,一座座奥运场馆或浓妆或淡抹地先后亮相,是奥运会给北京带来的最显著变化。

这些造型别致的场馆不但成为了北京的新地标,也成为了展示国内最新、最优秀技术和工艺成果的大舞台。

    据了解,在全部的场馆当中,除“鸟巢”外,其余的36个新建、临建和改扩建场馆都已顺利完工,并陆续接受“好运北京”系列体育赛事的检测。

    只有“鸟巢”还处于收尾阶段

    来自北京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办公室的统计数据表明,截至2007年,北京的31个奥运会比赛场馆,除“鸟巢”外全部顺利完工。其中,有22个比赛场馆,在2007年通过了“好运北京”系列体育赛事的检测。

    从2007年7月28日起,随着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和北京射击馆的相继交付使用,北京奥运会的场馆竣工便吹响了冲刺的号角。而“鸟巢”和“水立方”眼下忙碌的景象,也预示着奥运场馆建设进入到收官阶段。

    1月下旬的北京寒意侵骨,但却无法阻挡奥林匹克中心区工地的热火朝天:一排排树木、植物已经运抵这里,挖土机、工程车秩序井然地里出外进,便道的铺装已经初露模样,周围的工棚也在被陆续地拆除……

    急切的人们尽管只能在一公里外感受“鸟巢”的巍然屹立,但从钢筋铁骨的缝隙中能够清晰看到夺目的中国红;而一旁婀娜多姿的水立方,也在几天前完成了灯光的调试,魔幻般的淡蓝色让人生出无限向往。这些场景都足以表明,两座标志性场馆掀开神秘的面纱为时不远了。

    目前,“水立方”正在为1月31日到2月5日在那里举行的中国游泳公开赛做相关准备。“鸟巢”的正式启用也已进入倒计时,今年4月18日和19日,“好运北京”2008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将在这里进行,这是“鸟巢”迎来的第一个体育比赛,也将是“鸟巢”3月底完工后首次对外界开放。

    在几个协办城市中,秦皇岛奥体中心体育场、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上海体育场、香港奥运赛马场、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沈阳奥林匹克中心的新建和改扩建工作相继完成。

    三大理念得到极好的贯彻

    北京奥运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让国人为之骄傲,让世界为之震惊。的确,仅仅花费了三、四年时间,一座座造型别致、独具匠心的奥运场馆便拔地而起。据了解,从新材料利用到新型能源,从环保节能到坚持“以人为本”,“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三大理念在每座奥运场馆中都有着最直接的体现。

    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是世界上唯一一个集静水和动水赛道于一体的比赛场馆。以往的奥运会比赛中,静水比赛和激流回旋比赛的场地往往相隔较远,雅典的两个赛场相隔45公里之遥。而中国的设计师通过大量的模拟实验和测算,竟然在相邻水域内实现了激流回旋场地和静水场地有机地结合,而循环水处理站、尾水处理站等各种设施也能统一使用,既给运动员提供了方便,也大大节约了建设成本。

    国家会议中心的屋顶面积高达6万平方米,四个屋角微微上翘的设计可以让收集到的雨水,满足整座建筑的园林绿化灌溉的需求以及楼内部分卫生间冲洗;国家体育馆将首钢的8万吨钢渣变废为宝进行地基回填;中国农业大学的阶梯式屋顶天窗可以省下一大笔的电费,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的采光“气球”,收集并储存室外光线,实现了日间采光照明的“零耗能”,莫不都是绿色奥运的最好典范。

    北京奥林匹克篮球馆引进的吊斗屏系统实现了全场观众视线无死角的要求,在比赛中还可以完成精彩瞬间捕捉、奇特镜头回放、计时记分统计、现场同步直播等多项任务,可以播放渲染现场热烈气氛的视频图像,并同步更衣室计时时钟和比赛时钟,使得赛场秩序井然有序。奥林匹克公园射箭场“V”字型看台的创意,在保证观众人数的同时,又能减少运动员遭受的干扰。建立在工业遗址上的沙排场地的人文关怀更为叫绝。三栋建立于上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的厂房如今分别成为运动员、安保、技术、媒体等用房。红砖墙面上依稀可见斑驳的标语,加之宏伟的龙门吊的衬托,又成为市民体验和感受过去年代的最佳地点。

    热身测试赛可以使功能更完善

    在奥运会举办前,安排一系列的测试赛,对场馆、竞技组织、交通等工作进行全面的预热和检验,是历届奥运会成功举办的重要经验。北京奥运会也不例外,2007年,为北京奥运会新建、临建和改扩建的场馆,共举办了26项“好运北京”系列赛事,今年还将有16项比赛陆续进行。这些赛事的举行,不仅为广大运动员和教练创造了热身的条件,也为这些奥运场馆进行全面实战演练提供了宝贵的机会。

    据了解,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对赛事组织工作予以肯定,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也发布了“好运北京”系列赛评估报告,报告指出在已经结束的“好运北京”体育赛事期间,无论是技术保障还是技术系统运行测试都取得了圆满成功。尽管受到了来自各方人士不少好评,但有的场馆在测试过程中,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

    幸好是在测试赛期间出现了问题,这不是什么坏事,而且也帮助每一个场馆运行团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以现有的时间和准备去解决问题。就像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杨树安所说的那样,经过“好运北京”体育赛事的检验,所有参与赛事的场馆设施设备,技术系统等硬件设施已经基本符合奥运会组织运行的需要,场馆团队经受了锻炼,志愿者发挥了重要作用,技术设备和相关系统总体运转正常,场馆层面解决了赛时95%以上的问题。

    杨树安说,北京奥组委已逐一采取措施加以解决,避免2008年的测试赛再发生类似问题。(完)2008/01/21 08:51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