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诸强备战

崔大林:中国面临3大不利因素 尚属夺金第二集团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冷静分析中国军团奥运形势

  “北京奥运会,中国军团面临的形势很严峻!”日前,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在北京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态度异常冷静。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军团已经历史性地超越俄罗斯,名列第二;此番在家门口作战,中国军团能更上一层楼吗?面对目前越来越热的金牌话题,崔大林10日下午拿出各种数据进行了冷静分析。

  定位:中国军团尚属第二集团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代表团金牌总数史无前例地上升到第二位。不过,崔大林分析说,“雅典奥运会取得历史性的突破,是我们发挥出色。
”当时中国军团与主要竞争对手俄罗斯的8项决赛中,中国代表团取得了全胜。“8个项目,我们和俄罗斯直接对决,我们都获得了胜利。但是大家想一下,一般从概率学来讲,这应该是4:4。这样一来,我们在雅典奥运会将会是28枚金牌,而俄罗斯代表团将会是31枚,他们将会超过我们。”崔大林分析说,“所以,我们在雅典奥运会上的确是超水平发挥。从实力来说,中国军团还是属于第二集团。”

  现状:优势项目提升空间有限

  崔大林表示,除了本身实力,更加不妙的是,我们的优势项目金牌几近饱和,提升空间不大,同时还受到强力挑战。

  崔大林说,我们在北京奥运会上的首要目标,就是要争取在优势项目上不低于上届的成绩,然后再争取有所突破。但突破的空间却相当有限——这些优势项目上正面临着“世界打中国”的局面。

  “比如乒乓球,一些国家用从中国走出去的运动员来对付中国乒乓健儿,而欧乒联则采取让欧洲高手合练、用集体的智慧对付中国运动员;还有些国家是通过找中国人做教练或陪练,来提高水平。”崔大林举例说。

  另外,在被公认的五个潜优势项目(现代五项、帆船激光雷迪尔、拳击、赛艇和摔跤)上,最终没有出特别好的成绩,有亮点也是稍闪即逝。

  客观:中国面临三大不利因素

  谈到奥运会形势,崔大林还列举出了三大不利因素:

  一、项目调整对我不利。北京奥运会取消了五个项目,而这五个项目恰好是中国的优势和潜在优势项目:男子花剑团体(中国运动员连续两届奥运会获得银牌);女子重剑团体(悉尼奥运会上获得铜牌);女子自行车场地500米(悉尼奥运会获铜牌、雅典奥运会获银牌);男子移动靶(亚特兰大和悉尼奥运会均获金牌);女子飞碟双多向(雅典奥运会夺铜牌)。而增加的五个小项,我国水平都很低。

  二、一些项目规则变化对我不利,而这些项目恰恰都是我们的优势项目。如跳水,半决赛成绩不带入决赛;举重项目,加重的倍数由2.5公斤改为1公斤。

  三、一些项目参赛时间安排对我不利。北京奥运会上,共有11个大项64个小项的决赛安排在上午进行,我国优势项目的体操、射击和举重都是在上午决赛。而我国运动员有个传统,那就是上午一般不兴奋,不容易出好成绩。

  备战:美国模拟中国环境训练

  谈到各国备战北京奥运会的情况,崔大林还详细介绍了北京奥运会中国军团两个主要对手美国和俄罗斯的备战情况。

  崔大林介绍说,为了更好地备战北京奥运会,美国甚至在驻华大使馆设置了08奥运联络处。而在视察了美国科罗拉多训练基地之后,崔大林也是非常感慨:“那里的美国运动员训练很刻苦,备战氛围也是很强的。他们训练基地所布置的环境都是中国特色,那些画都是例如长城之类的中国画,场地当中也升着美国国旗。”

  而在谈到俄罗斯备战北京奥运会的情况时,崔大林介绍说:“随着经济复苏,俄罗斯在竞技体育上的投入,比前两个奥运周期都有着成倍的增长。”

  崔大林称,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虽然占据东道主位置,但是能否获得优势还很难说。崔大林考虑的却并不是优势,而是东道主的不利因素:因为是东道主,社会期望值高,运动员参赛心理压力大,而我们的优势项目如乒羽、体操和跳水等,多为稳定型、精确类,易受干扰。

  崔大林最后表示,中国军团的形势严峻,“这绝不是故弄玄虚,也不是危言耸听”。

  记者方珲

(责任编辑:杨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