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无障碍”国家体育馆巡礼 “人文奥运”重细节

  从国家体育馆观众入口处一进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地面上画着标志的残疾人停车区。残疾人终归行走不那么方便,因而把进馆最方便、最近的通道留给了他们。不用再说什么,从这一小小的细节人们就可以体会到,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将是一届“人文奥运”。

  尽管我们以前曾举办过远东及南太平洋残疾人运动会,但我们过去的无障碍设施确实不及发达国家。如今首次承办奥运会和残奥会,在无障碍设施的软硬件上,我们都面临着严格的“考核”。

  距离体育馆入口处还有十多米远,一个穿着橙色志愿者服装的姑娘就主动问记者:“您是来看轮椅篮球赛的吗?您需要什么帮助吗?”给人的感觉是亲切又温和。

  进到馆内,见到每个观众席入口处都有志愿者在服务,你只要有问题,他们都会热情回答。宽敞的大厅和通道,任由残疾人坐着轮椅行走。你的座位要是在高处,还可以乘坐电梯。卫生间怎么样?记者进去一看,宽敞、整洁、平坦,残疾人在这里“方便”可以说非常方便。

  组委会官员力航向记者介绍,该馆共设置无障碍坐席195个,其中残奥会大家庭无障碍坐席32个,媒体无障碍看台席5个,观众无障碍坐席158个。无障碍卫生间28个,无障碍专用电梯4部。馆内外铺设了盲道、无障碍专用坡道,设立了低位电话和服务台,还建有医学分级室、轮椅存放间、义肢维修站等残奥会比赛项目功能用房,能够达到残奥会关于无障碍设施建设的规范和要求。比赛场地是世界一流的,国际轮椅篮球联合会官员对此评价很高,应邀参赛的几个外国代表队也都说在这个馆里比赛非常舒服。

  热情的志愿者有多少?842名。他们分别来自人大、美院、北外、中医大、中戏等多所大学,且都是经过专门培训和严格考核的。一个负责接待媒体的志愿者告诉记者,采访这次邀请赛的中外记者有581人,其中境外媒体有28家。“如果有残疾人记者来采访,你们能满足他们的要求吗?”“放心吧,我们一定会给他们提供各种便利。你看,他们不是正在采访吗?”记者循声望去,看到一个女盲人记者正拿着录音机采访志愿者负责人,有问有答,非常平和。

  国家体育馆周围的奥林匹克公园区正在加紧施工,到今年5月将全部竣工。那时,花红叶绿,春风拂面。我们完全可以相信,“两个奥运,同样精彩”。 本报记者 孙保生J078

  

(责任编辑:胡聪)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