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希腊为奥运圣火赶工 奥林匹亚遗址正加速修复

  虽然遭到了山火席卷,但奥林匹亚市承诺,北京奥运圣火采集之前两周,举行仪式的古遗址将复原如初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梁业倩 特约撰稿沈健发自雅典 “也许有神灵保佑。”希腊考古学家克里斯托斯说,古奥林匹亚遗址已经安然度过火险,正加速修复植被,将以绿色姿态迎接北京奥运的圣火采集。

  满山枯树令人担忧

  在克里斯托斯指点下,《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看到,虽然去年8月伯罗奔尼撒半岛特大火灾已过去很久,但眼前的过火地带仍触目惊心。在古奥林匹亚竞技场周围、奥林匹克研究院以及顾拜旦纪念碑附近的山头,只剩下烧焦的树木和荒山。工人们已将所有枯树清理完毕,山坡上等距离固定着一段段木头,以防止冬天雨季时发生水土流失。

  在古奥林匹亚遗址工作的克里斯托斯介绍说,大火来袭的时候,他和同事们就开始了遗址及其博物馆的防火工作。遗址周围布有消防水管,在大火逼近奥林匹亚前两天,它们就已被打开以湿润植被。虽然水管喷水只有二三十米远,但连续两天的喷射最终使遗址与大火隔离。

  “大火逼近奥林匹亚遗址的时候,大风转向,大火绕过遗址向其他方向移动了。”克里斯托斯颇为感慨地说。他说,整个奥林匹亚地区有60%的植被、65%的橄榄树被烧毁,生态环境遭到重创。

  六旬市长做出承诺

  奥林匹亚市位于伯罗奔尼撒半岛西部,距离雅典370公里。今年3月24日,北京奥运会火种采集仪式将在奥林匹亚遗址举行。奥林匹亚市市长艾东尼斯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表示,奥林匹亚市将如期完成植树工作,尽全力恢复古遗址周围被毁的植被,确保圣火采集仪式圆满成功。年近六旬的艾东尼斯特别强调:“这是奥林匹亚市以及希腊人民对友邦的承诺”。

  艾东尼斯具体谈了恢复植被的计划:奥林匹亚将按照原貌恢复奥林匹亚遗址周围的植被;目前人力财力充足,2.7万棵不同品种的树苗已全部到位,树木的品种多达30种,各种树苗从200棵到3000棵不等;1月7日起已开始种植,飞机撒水和播种草坪的工作同时进行,预计3月10日左右全部完成。他说,这肯定不会对北京奥运会圣火仪式的背景造成影响。

  取火之日天有阴晴

  艾东尼斯还详细介绍了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的流程。他说,火种采集仪式是固定的,都在奥林匹亚遗址的赫拉神庙遗址前举行。按计划,3月24日中午12点,北京奥运火种采集仪式开始。太阳光直射到火种采集的仪器上,火苗就会燃起来。由演员扮演的女祭司取得火种后循着鼓点翩翩起舞,从赫拉神庙走到古代奥林匹克竞技场,点燃第一位传递者手中的火炬。

  火炬要在奥林匹亚市及希腊各地传递,3月30日火炬最终传递到位于雅典市中心的1896年首届现代奥运会会场。在那里,希腊将把火种存放在火种罐里赠送给北京。艾东尼斯说,火种罐里放有橄榄油,这是保存火种的古老方法。

  1956年的墨尔本奥运会和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火种采集仪式当天都因为阴天无法取火,只能用前一天彩排仪式取到的火种代替。艾东尼斯说,这是迄今为止惟有的两次不走运,都被澳大利亚人赶上了。

  其实,奥林匹亚春天大都阳光灿烂。艾东尼斯说:“北京一定会有好运气,在正式仪式上取到火种。”

  

(责任编辑:顾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