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张艺谋承诺给世界惊喜 邓亚萍比奥运夺金还兴奋

  20日晚上8点8分,2008年北京奥运会进入倒计时200天。奥运会越来越近了,北京准备好了吗?我们通过3位亲历者的视角,感受奥运会的脉搏和律动——

  我代表我们创意团队,导演团队,就以现在的创意,我敢说,我们只要顺顺利利地演下来,100%是成功的。

  ——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

  决战200天,总导演张艺谋已向500余名开闭幕式团队成员下达总号令。目前,开幕式的排练工作进入了冬季休整期。国家体育场“鸟巢”为了配合张艺谋创作团队的需求,进行了特殊的施工,并为此推迟了竣工时间。3月,开幕式将展开大规模排练。6月,张艺谋的团队进入到“鸟巢”进行排练。7月初将在“鸟巢”进行第一次彩排。

  奥运会开幕式将分为4个部分,分别是开幕式仪式、表演、运动员入场仪式和激动人心的奥运会主火炬点燃,总时间将持续3个半小时左右。

  开幕式表演预计将有数万人参与,北京奥组委在各地的大力支持下,已从全国众多文艺团体中抽调了精兵强将加入到创作团队中。开幕式上将通过特殊创意进行展示的征集上万名儿童笑脸的活动也进行得十分顺利。

  至于热点中的热点——北京奥运会主火炬如何点燃?更是从张艺谋主创团队一成立,就被列入最高机密。即使是在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专门负责主火炬塔工作的工作团队办公室也被严加保护。据了解,目前点火方式已确定,但了解这一消息的人员,目前全国只有10个人。

  陈蕾,“水立方”工程项目的执行总工程师,2003年12月24日,她和同事一起,成为进驻奥运工地最早的那批建设者。面对着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膜结构工程,业主单位、所有分包乃至监理公司,起初怎么都不能接受一个33岁年轻女子全面主持现场技术工作的事实。

  水立方主钢结构屋盖的施工,需要大量脚手架作为承重及操作平台,传统的扣件式脚手架租费高,搭拆费时费力。陈蕾建议,使用一种在国外广泛应用的质量轻、强度高、搭拆速度快的新型模块式脚手架,但国内没有大量应用的先例,周围一片反对声。

  陈蕾反复地进行理论计算和现场实验来验证可行性,在计算数据和实验结果面前,她毅然决定“用!”

  2006年6月16日,水立方主体钢结构支撑体系进行大跨屋面卸载。当最后一个千斤顶退出工作、钢筋铁骨成功屹立时,陈蕾流下了眼泪。

  陈蕾说她也很幸福,至少不用像开车路过这里或是特意赶来的人们,要么看到的景致只是闪瞬而过的几秒钟,要么为了躲开围挡想尽办法,而她只要将座椅转过180度,透过办公室的窗户便将一切尽收眼底。

  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200天来临之际,陈蕾的愿望美好又简单,回归到普通百姓的行列,和家人一起切身感受这个魔方般大盒子的魅力。

  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中国印记留在世界各国运动员的脑海里,把奥运会和残奥会办得同样精彩。

  ——奥运村部副部长·邓亚萍

  奥运村位于北京著名的城市中轴线北端,由42座风格简约的现代建筑组成,距奥运村不足3公里外,饱含中国文化元素的“鸟巢”和“水立方”一刚一柔,仿佛兄妹比肩而立。

  7月27日,奥运村将向五大洲的运动员敞开大门。尽管距“开村”尚有时日,但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邓亚萍已开始畅想未来,她希望这里能给“村民”留下一个清晰的概念——身处北京,住在中国味十足的奥运村。

  源远流长的中国传统饮食文化将在奥运村得到诠释。除一个24小时开放的主餐厅外,奥运村还设置了各种风味餐厅,每一名运动员都有机会品尝到原汁原味的中国菜肴。

  奥运村北区有一个约2万平方米的奥林匹克广场,为了保证选手休息好,奥运村运动员公寓的窗户采用了双层中空充惰性气体玻璃,甚至每层楼的地板上都铺装了隔音材料。此外,每个房间装备了红外线防盗警报系统和指纹锁。为了让运动员住得更舒适,卧室中的床加长到2.2米,并在床尾为像姚明这样的巨人预备了特殊设计的长凳。

  随着奥运会临近,邓亚萍的工作已进入倒计时,日程安排细化到了每一天,全然没有8小时工作制的概念,但她依然很开心也很充实。这位奥运冠军说:“我为拥有服务北京奥运会的经历感到自豪,这比在奥运赛场上夺金牌更令人兴奋。”综合新华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