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羽毛球 > 2008中国羽毛球动态

李永波承认奥运难免爆冷 暗示张宁被小将取代

  在1月20日结束的马来西亚羽毛球公开赛上,中国队只获得了女双和混双两枚金牌,丢掉了男单、女单、男双3枚金牌。这样的成绩让“全线崩溃”、“梦幻不再”、“危机显现”之类的评论充斥于媒体。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今天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语气轻松地表示,像马来西亚公开赛这样的成绩是可以接受的,部分主力未参赛、队员状态不好以及21分制等客观原因导致中国队的战绩不太理想。

但结合中国羽毛球队近段时间的战绩,人们对中国羽毛队奥运前景的悲观情绪也不无道理。

  李永波在电话里对记者说:“21分制导致比赛结果的偶然性增大,削弱了中国队的优势,令中国运动员更容易被对手爆冷击败。就这次马来西亚公开赛来说,中国队仅获得两枚金牌的确不是很理想,但应该看到,中国队主力林丹、谢杏芳没有参赛,高崚/郑波没有参加混双比赛,张亚雯/魏轶力没有参加女双比赛。中国队一半的主力阵容都没有参赛。如果我们的主力球员都参加的话,情况就会有很大改变。”

  李永波解释说,这么多主力球员没有参赛,除了部分队员伤病在身之外,更有奥运积分方面的考虑。他说,为了让运动员获取足够的奥运积分,同时又能得到必要的休息,中国队所有队员有详细的参赛计划。许多中国球员的参赛计划中就不包括这次马来西亚公开赛。

  李永波还指出,由于中国队是刚刚结束冬训,目前队员们的状态都还处在恢复期,大部分队员的状态未调整到最佳,也是本次比赛成绩不理想的原因。

  虽然战绩不佳,但李永波对朱琳、卢兰、何汉斌、于洋等年轻队员还是提出了表扬。他说,尽管朱琳最后未能夺得女单冠军,但她一路击败了周蜜、王晨、黄妙珠等一流选手,显示出一名优秀运动员应有的潜质。

  女单名将张宁近来状态持续低迷,这次比赛首轮就遭淘汰。李永波今天也放出狠话:“假如张宁的状态不能及时恢复,北京奥运会上她的位置很可能将被年轻选手取代。”

  现在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200天,李永波对中国羽毛队的奥运前景也不无担忧,他承认,中国羽毛球队的竞争环境比前两届奥运会更加严峻。李永波认为,国际羽联在雅典奥运会后新实施的21分赛制,令羽毛球比赛爆冷的可能性大大增加,这对中国队非常不利。

  的确,中国羽毛球队近来已经在一系列比赛中频频出现被对手爆冷的局面,这样的现状很容易让外界质疑中国羽毛球队实力是否有所下降。李永波对此予以否认,但他同时承认,“爆冷”很难避免。

  正如人们所担忧的,如果冷门难以避免,那么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主力林丹、谢杏芳、蔡赟/付海峰、高崚/郑波等球员,又将如何不出现被对手“爆冷”击败的局面呢?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