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全国孩子名“奥运” 预产期集中在奥运开幕前后

  “北京老百姓认为属鼠的孩子性格好,聪明伶俐,而且我们觉得在2008奥运年生宝宝也很吉利、喜庆。”已有六个月身孕、在北京对外经贸大学做行政工作的陈怡琴告诉记者,语气里满是准妈妈的甜蜜。虽然并非刻意要生“奥运宝宝”,但一家子都为即将喜降于奥运年的“鼠宝宝”感到莫大欢喜和幸福。

  与陈女士“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铆足了劲准备乘奥运东风生个“奥运鼠宝宝”的小两口并不在少数。据有关人口专家预计,继“猪宝宝”扎堆儿之后,2008年将有1800万名“奥运鼠宝宝”降生。

  预产期大多在奥运开幕前后

  北京妇产医院张为远副院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这几年都是妇产医院接生的高峰年,去年生“金猪宝宝”已经形成高潮,今年随着奥运年的到来,生育潮同样没有理由消退,还会持续较高态势。作为婴儿出生量每年约占全北京出生总量1/10的北京妇产医院,离除夕还有大半个月,“猪宝宝”的出生数量已突破了原先预计的1.3万名。为此,张院长表示,医院将做好充分的准备,以迎接今年“奥运宝宝”的出生高潮。不过,据预计,由于奥运期间不少外地人会离开北京,放假回家,因此鼠年北京的婴儿总体出生量相比猪年有可能会有所减少。

  记者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产检登记窗口了解到,总体上来讲,来该院登记产检的准妈妈数量尚没有去年的平均值高,但也可预测今年又是产房忙碌的一年,预产期在七八月份的明显增加,从目前登记在册的情况看,预计七月份分娩的产妇最多,达到180多名,更多的产妇希望能在奥运期间或前后生宝宝。

  “刘翔”“姚明”成新生儿热门候选名字

  “我的名字叫傲成,是北京申奥成功这一天出生的。”在前几天北京征集“奥运宝宝”活动上,6岁的小傲成骄傲地说。他的名字别出新意,与奥成谐音。因为小家伙出生于2001年7月13日,和刘翔同一天生日,他还想成为刘翔的接班人。中意人寿投资部的经理康平告诉记者,他准备给他即将出生的儿子取名奥运,谐音“看奥运”。

  “以后一叫‘妮妮’这个名字,就有一大堆人回头。”年近30岁的女律师倪妮有些无奈地对记者说。因为不少人希望自己的宝宝能够沾点北京奥运会的喜气、福气,奥运福娃的名字“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和“妮妮”,以及“奥运”、“姚明”或“刘翔”等与北京奥运会相关的名称,也都成了新生儿的热门候选名字。根据北京一项对中国13亿人口与奥运相关姓名的调查显示,自从北京在2001年成功申办奥运后,全国已有3000多名孩子起名“奥运”,也有4000多个孩子的家长用5个奥运福娃的名字给孩子取名。到目前为止,“晶晶”和“迎迎”是最受欢迎的福娃,分别有1000多个孩子以这两个名字命名。全国起名为“奥运”的男女比例有很大的悬殊,男性为3216人,女性为275人。专家认为,这一现象表明“中国的父母在观念中还是认为男孩子更应该是活泼好动,更喜欢奥运会这一体育盛况”。 《广州日报》供稿

(责任编辑:迎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