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倒计时200天追忆1936奥运故事:拒绝影后当红娘

  “当时去柏林参加1932年奥运会,交通极其不方便,要先乘邮轮到意大利,然后再从意大利转火车,晕船加上没有训练,所以我父亲参加竞走比赛,成绩并不理想,但欧文斯等名将,还是对中国选手的出现表现出了敬佩。”在昨天的捐赠仪式上,代表已故父亲周余愚先生捐出珍贵文物的周明辉先生,也给本报记者回忆了周老先生当年参加奥运会的前后故事。

本报记者陈宏

  遗憾成绩不理想

  已故的周余愚先生祖籍是浙江宁波人,幼时在上海读书,喜欢田径运动,他参加过第11届奥运会的竞走比赛,排名第23名,在国内,他被报界誉为30年代的“神行太保”。

  “其实,我父亲并不是职业田径运动员,他是业余的,只是通过观摩职业运动员的动作,偷师学习的,”周明辉先生告诉记者,“但是他的速度很快,所以被保送去参加奥运会。”

  1936年6月,意大利的邮轮“康德浮台号”带着周余愚和其他中国代表团的成员,离开上海前往意大利,然后再转火车抵达奥运会的举办地柏林。“其实,我父亲后来一直也很遗憾,因为海上航行时间过长,晕船加上没有机会正常训练,他的成绩并不理想,只跑了第23名,中国田径队也只有一人拿到了复赛权。”

  而当时,周余愚确实也非常想在奥运会上给国人争口气。在参加奥运会的前一年,即1935年,上海滩的著名影后胡蝶结婚,周先生作伴郎,影后想给周先生介绍对象,遭到一口拒绝:“我还得先参加奥运会,然后再考虑终身大事!”

  欧文斯主动来合影

  如今国际体坛很有影响力的大奖“欧文斯奖”,是以美国著名田径运动员欧文斯命名的,而周先生跟欧文斯当年在柏林,还有一段有趣的缘分。

  “虽然奥运会在柏林举行,但当时德国的国家元首希特勒,很是看不起其他人种,所以,欧文斯夺冠之后,他接见运动员时,甚至没有跟这位黑人握手,”周明辉先生告诉记者,“欧文斯并不在乎,他后来的体育精神也被全世界称道。当年,他看到中国田径运动员跑得很不错,主动上来打招呼,问我父亲是不是日本人。”

  周余愚当时在上海学习,英文很是流利,他立即告诉欧文斯,自己不是日本人,而是中国人。掷地有声的回答,让欧文斯很是感慨,尽管之前他并不了解中国,但一看,很健康,“根本不是传说中的东亚病夫”,所以,他主动要求跟周余愚以及整个中国田径队合影。这些珍贵的原始照片,存在一本当年在柏林买的、带着五环标志的照相本中,昨天出现在众人眼前。

  刘长春让他准备着

  周明辉先生昨天捐出的文物中,还包括一本简单的签名簿,上面有着众多名人给周余愚先生的题词和签名,包括中国第一位参加奥运会的田径运动员刘长春。

  “我叫刘长春是叫刘伯伯的,”周明辉先生说,“这本签名本是在参赛完了回家途中,大家给他签的,主要是相互勉励和提教训等,你看,他在签名本上给我父亲题的是‘准备着,1940年名震三岛’,我父亲非常遗憾的是,到了1940年,因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奥运会被迫取消了,他也没能再度参赛。”

  在这本泛黄的签名本上,还包括足球名宿李惠堂签的“大智若愚,前进不懈”,以及时任上海市市长的吴铁城签的“光明之前程”。

  80年代经常去沈阳讲课

  周先生收藏的这些珍贵文物,已经捐献过三批。“希望能让更多的人看到这段历史,是我父亲的心愿。”周明辉说。

  移居国外之后,周余愚还是跟国内保持着密切的联系。“虽然他是业余运动员,但‘文革’过后,80年代他还经常受邀到沈阳讲课,也正是这个时候,他捐赠了第一批文物给北京。”

  到了90年代初期,中国开始申办2000年奥运会时,当时的国家体委也邀请周老先生回国参加讨论会议,这个时候,他又为申办奥运,捐出了第二批文物。94年周老先生去世之后,周家搬家,把最后一批文物都仔细存好。“今年正好是奥运年,我为父亲捐出了剩下的跟奥运会有关的文物,家里还有一些跟体育有关的,比如当年的《中华民国体育章程》之类的,希望有合适的机会也捐献出来,让父亲安心。”周明辉说。

(责任编辑:迎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