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童谣激起创作灵感 北京退休老人写奥运儿歌

于永昌:唱着儿歌迎奥运
于永昌:唱着儿歌迎奥运

  “我不是写书多的人,但我想成为向少年儿童赠书多的人。”于永昌说。今年62岁的于永昌有着30多年的写作经验,随着2008年奥运会的临近,于永昌专门为孩子们写了一本《我唱儿歌迎奥运》。为了让更多孩子看到这些童谣,2006年以来,他已经向孩子们赠送了1100多本书。

  奥运童谣激起创作灵感

  2004年,为普及当代优秀童谣,北京市出版了一本名为《新童谣》的书,在全国各地学校免费发送。酷爱儿童文学创作的于永昌也看到了这本书。

书中迎奥运的诗歌吸引了他的目光。

  《新童谣》收录了十几首关于奥运的童谣,给了于永昌很大的启发,他说:“在看到这些迎奥运诗歌后,我就想,最好能有一部系统的有关奥运的儿童诗歌集。于是,我决定写《我唱儿歌迎奥运》这样一本书,把奥运的方方面面都介绍给少年儿童。”

  这本书的创作过程十分顺利。因为对于有多年文学创作经验的于永昌来说,编写儿童诗歌是他既熟悉又喜爱的工作。自1972年首次在报刊发表作品,于永昌30多年来已发表童话、小说、散文等各类文学作品2100多篇,共计120余万字。这些作品主要包括他创作的童话寓言诗、儿童诗和儿歌。其中,童话诗《孔雀为什么美丽》还先后被选入《中国新时期儿童诗选》、《建国五十周年儿童文学诗选》等文集,被改编成漫画等作品。

  “这么多年,我对儿歌很有体会和感悟,所以我写起书来没有太大的困难,也没下太大的功夫,用了半个月就完成了这100多首儿歌。”于永昌轻松地将自己的创作过程一笔带过。

  于永昌的书稿完成后,恰好有一家出版社想出版一本关于奥运的儿童读物。两家一拍即合,《我唱儿歌迎奥运》就在2006年“六一”节前顺利出版了。在出版社的建议下,于永昌将100多首儿歌分成了11个部分,包括知识篇、礼仪篇、训练篇、建设篇等篇章。

  “分成了这些篇章,每一首儿歌都有了主题,也更加突出。奥运的各个方面,比如场馆的建设、运动员的刻苦训练、各界人士期盼奥运的喜悦心情都表达出来了。”于永昌翻着书向记者介绍道。

  传统儿歌装奥运新内容

  “小小子儿,坐门墩,学习英语背单词儿”;

  “拉大锯,扯大锯,零八奥运都想去”;

  “摇,摇,摇到外婆桥,外婆正在玩电脑”……

  翻开《我唱儿歌迎奥运》,里面许多儿歌都会给人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对此,于永昌说:“许多老北京的儿歌,比如‘小小子儿,坐门墩,哭着喊着要媳妇儿’、‘摇,摇,摇到外婆桥,外婆叫我好宝宝’,都是大家耳熟能详、非常大众的儿歌。保留传统形式,再把奥运的内容穿插进去,两者自然地融合在一起,形成一支新的儿歌。”

  在于永昌看来,儿歌最大的作用就是通过儿歌对小孩子进行正确的引导和教育,在生动形象的同时,也要把事情用浅显的语言表达清楚。

  于永昌说:“写儿歌应该抓住儿歌的特点,避免生硬的说教。儿歌要反映儿童的生活,语言应该流畅一些,写得有童趣,这样小孩子也比较容易接受。”

  所以,选择这些少年儿童熟悉的儿歌,将他们的日常语言加以改造,形成一首新的奥运儿歌。这将更有利于少年儿童对儿歌本身的理解和传唱。

  自费购书赠孩子

  为了让更多的人看到这本《我唱儿歌迎奥运》,儿歌集出版后,于永昌决定向孩子们赠书。于永昌用稿费向出版社换回了200本书,又自费购买了300本,开始向北京各处的学校和图书馆赠送。

  于永昌首先向西城区教委送去了70册,区里50所小学和20所幼儿园都拿到了一本。他同时给北京市教委送去了150册,请他们帮忙向各区县的幼儿园分发。他还通过各种途径搜集了各区县图书馆、少儿图书馆的详细地址,亲自写信给这些图书馆,并寄去一本书。此外,在各区各街道迎奥运的活动上,于永昌也拿着这本《我唱儿歌迎奥运》向现场的孩子赠送。

  于永昌写书、赠书的过程中,他的儿子给了他巨大的支持。于永昌说:“我儿子不仅在我写书时帮我往电脑上打字,在赠书时也一直陪着我,还用DV拍下了我赠书的全部过程。”于永昌边说边起身找出一张光盘放到DVD机里给记者播放。里面记录了他在各地赠书的情景。“这都是我儿子给我拍的。”于永昌笑着说。

  在给北京各区县送书后,于永昌想,迎奥运是全国人民的大事,北京的孩子唱儿歌迎奥运,其他地方的孩子也要唱儿歌迎奥运。他想到王府井是各地游人集中的地方,于是带上自己的书跑到王府井步行街向各地的孩子签名赠书。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于永昌说:“60本书1个多小时就发完了,每一本我都签了名,有的孩子还在那里念了一下。”

  于永昌签名赠书的方式与许多名人、作家签名售书不同。他在每本书上都盖上自己的印章,在前面端端正正地写上“赠某某小朋友”,让孩子们感到这是属于自己的一份礼物。

  从2006年开始至今,于永昌已经向少年儿童、学校、图书馆等方面赠送了1100多本书,于永昌说:“我不是写书多的人,但我想成为向少年儿童赠书多的人。”

  借奥运传播新式儿歌

  于永昌喜欢写儿歌,更喜欢孩子。但是他对儿歌的现状感到担忧:“现在的孩子思想很活跃,但童谣还是唱了许多年的老一套。孩子们在生活当中为了消遣也好,找点开心事也好,就把许多诗词改成了许多调侃的歌谣,大伙一说一笑。这些可以理解,但毕竟‘灰色儿歌’对少年儿童思想教育不太好。加上现有的儿歌有些过时,所以现在有必要创作出更新更好的儿歌。”

  对于想要传播新儿歌的于永昌来说,2008年奥运会是一个难得的契机。这本《我唱儿歌迎奥运》不仅能向小孩子传授奥运知识,还能借助奥运的影响力让更多的孩子接触新时代的儿歌。“儿歌也需要与时俱进”,他说:“写得好,孩子爱唱新儿歌了,‘灰色儿歌’唱得也就少了。”

  奥运会时送书到现场

  于永昌的出书经历是从他退休后才开始的。2005年退休后,凭着多年的创作经验和丰富的资料,他在短短的两年里就出版了8本书。

  谈起这些书,于永昌说:“写这些书使我的退休生活非常充实,尤其是这本《我唱儿歌迎奥运》,让我切身体验到‘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心情。我感到自己实实在在地为奥运做了一点事,这是一种难得的纪念。”

  创作之余,于永昌也非常喜欢体育。足球、篮球都是他爱看的项目,但他并没有预订2008年奥运会的门票,因为在电视机前同样能感受奥运的气氛和体育的激情。不过,于永昌还是决定要在奥运会举办期间到现场走一走。

  “现在我又从出版社订了1000本书,北京举办奥运会期间,我还想带着这些书到场馆外向看比赛的中外小朋友赠书,”于永昌兴奋地说起2008年的计划:“在这之前,只要知道哪里有迎奥运的活动,我都会拿着自己的书去赠送的。”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