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隐秘基因兴奋剂难以检测 北京奥运面临巨大挑战

  北京奥运: 不太可能检测基因兴奋剂

  对于前几年热炒的“基因兴奋剂对北京2008奥运会的挑战”,吴侔天告诉记者,《实验室国际标准》中明文规定:一项新的兴奋剂检测技术要想运用在奥运会中,必须首先提前几个月把方法交到实验室,由实验室按此方法进行验证,验证完毕还要WADA决定是否适合。

而截至目前,WADA尚未给中国国家反兴奋剂中心任何基因兴奋剂相关技术测试通知。“国家反兴奋剂中心没有做对基因兴奋剂的检测。根据《实验室国际标准》,在2008奥运开始前的时间内,恐怕难以完成基因兴奋剂检测技术的验证、使用程序。也就是说,今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国家反兴奋剂中心不太可能用到基因兴奋剂检测技术。”吴侔天说。

  基因兴奋剂检测技术如果确定不在北京2008奥运会中使用,这是否会成为某些企图使用基因兴奋剂的人们的一颗定心丸?对此,吴侔天说:“目前整个基因兴奋剂的大环境就是很不成熟的,基因治疗目前的大环境也是不太成熟。最近几年的媒体追捧,有点把基因兴奋剂神化了,让大家都想知道这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实际上可能真的没到这个地步。”

  2003年,WADA制定了首个《世界反兴奋剂条例》,它代表着国际社会反兴奋剂的第一个协同努力,于2004年1月开始执行,所有奥运参赛国家与地区都必须签署遵守该条例。2007年11月,WADA公布了修订后的新《世界反兴奋剂条例》,新的条例将于2009年1月开始执行。新的条例公布后,《禁用清单》《实验室国际标准》也随之更新,并已于今年1月1日开始执行,将应用于北京2008奥运会上。在去年和今年新发布的禁用清单上,我们发现,两份清单上与传统兴奋剂相关的内容,存在着大小共7处修改。而与基因兴奋剂有关的内容,两份清单上是完全一致的——仅有一句关于基因兴奋剂的定义。

  同时,吴侔天也表示,不到北京奥运会开幕,不能排除有新检测项目的可能性。他说,从以往经验来看,IOC和WADA通常是在离大赛开始很近时才宣布引入新的检测项目。比如,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幕前两个月,国际奥委会突然宣布将增加EPO的血尿联检;2004年雅典奥运会也是在离开幕不到三个月时,国际奥委会宣布将引入对生长激素(HGH)和血液回输的检测。

  引用WADA主席庞德的话:一种兴奋剂的检测方法什么时候成熟?等到有人被检查出阳性的时候,就是宣布它成熟的时候!

  “现在基因兴奋剂整体的发展现状就是这样,”吴侔天解释说,“2004雅典奥运会一过,很多报纸热炒:2008年基因兴奋剂是最大的挑战。但我觉得去掉‘基因’两个字——‘兴奋剂问题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说这句话是不为过的。”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顾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