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残疾人记者现场演练 检验北京残奥会筹备细节

  新华网北京1月22日电 题:残疾人记者现场演练 检验北京残奥会筹备细节

  新华社记者史春东 张云龙

  国内8位残疾人记者亮相赛场,采访正在此间进行的“好运北京”国际轮椅篮球邀请赛。中国残联常务副理事长吕世明在国家体育馆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北京残奥会将为世界各地的残疾人记者的采访提供全力支持,帮助他们做好工作。



  20日开幕、为期5天的国际轮椅篮球邀请赛是北京残奥会在今年的唯一一次演练。境内外98家新闻媒体、共600余名记者参加采访,记者队伍中,8位残疾人记者颇为引人注目。

  来自北京的杨青风是一位全盲人士。他坐在赛场上,让经过专业训练的志愿者讲述现场比赛,他用盲文记下,在比赛首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他第一个向中国女队教练提问,表现非常专业,受到同行的好评。

  记者在现场看到,国际轮椅篮球邀请赛组委会为残疾人记者采访做了精心准备。在文字记者工作间,专门设立并预留了残疾人记者的工作位置。一位残疾人记者将拐杖存放在了专门的存放间,有志愿者负责进行登记、保管。看台上的采访席上,专门设立了无障碍席,残疾人记者可坐在轮椅上工作,非常方便。在媒体工作区,还有2个无障碍卫生间。

  杨青风感慨地说,在对国家体育馆和比赛的报道中,我激动地对我的盲人听众说,我是一位幸福的人,因为我是北京残奥会的体验者,报道者,更是一位见证者、一位受益者。

  解岩来自北京1+1视障人声音工作室,2001年患骨癌后成为双拐辅行的残障人士。他如今带着肢残、全盲及视弱的几位人士,成立了采访工作室,向国内40多家电台输送为残疾人服务的专题节目。

  他对新华社记者说:“我坐着轮椅从进大门到坐电梯上看台采访席、上卫生间、去记者工作间,没有哪一个地方让我感觉不方便,这让我很吃惊。国家体育馆给我们残疾人记者提供的工作条件太完美了,挑不出什么问题来。”

  国家体育馆媒体副主任丁智勇说:“北京残奥会非常重视中外媒体记者中的残疾人记者,通过这次为残疾人记者服务,我们积累了重要经验,相信在北京残奥会举行时,我们接待残疾人记者的工作会更专业。”

  据了解,每届残奥会都有世界各地的残疾人记者进行报道。他们是记者,又是残疾人,因此更了解残疾人士心理上的需求,他们的报道很受欢迎。北京残奥会有可能迎来4千名左右文字、摄影、广播、电视记者和相关技术人员参加,其中约有百分之一的记者将是残疾人。

(责任编辑:老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