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08年中国外交将彰显新的活力 奥运会成外交良机

  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记者林立平徐松)2008年,中国外交将迎来难得的“机遇年”。举办奥运会、中日关系的进一步改善等新契机将使中国一贯积极、活跃的外交在2008年彰显新的活力。

  奥运会、亚欧首脑会议成为外交良机

  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中国的一件大喜事,更是中国外交面临的重大机遇。



  许多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王室成员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表达了来北京参观奥运会的愿望并递交正式的申请。而奥运会期间,境外来京人数将达到50万至55万人次。众多外国官员、运动员和观众来到中国,亲眼目睹中国各方面发展情况,无疑对促进世界人民对中国的了解、加强中外交流将起到巨大作用。

  除奥运会外,中国在2008年还将主办亚欧首脑会议。预计将有43个成员国领导人及东盟秘书处和欧盟委员会负责人出席北京会议。成立于1996年的亚欧首脑会议是亚欧两地区之间规模最大的政府间跨区域对话论坛。中国也将利用此良好契机促进中欧关系发展、宣传和平外交政策。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教授刘江永表示,通过国际交流,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感情,对促进中国与各国关系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国际舆论聚焦中国,“中国热”持续升温。中国将利用奥运等契机展示改革开放30周年来取得的成就,加强与世界的交流,更好地向世界宣传中国“和平发展”“和谐世界”“互利共赢”等外交理念。

  与大国关系面临机遇期 发展势头良好

  2008年,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在美国举行;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年初访问日本;中欧正式启动伙伴合作协定谈判。专家们认为,中国与大国关系面临机遇期,加上2007年取得的一系列新成果,2008年中国与大国关系发展将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中美关系将取得新进展。去年,胡锦涛与布什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等场合多次会晤。中美第二、三次战略经济对话和第四次战略对话成功举行,第五次战略对话于本月举行。在第三次战略经济对话中,双方签署多项合作协议,就金融服务业等8个领域合作达成31项共识。中美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了有效沟通与合作,积极解决经贸关系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和摩擦。2008年6月,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在华盛顿举行。

  中日关系将“迎来春天”。2007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今年又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署30周年。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去年实现互访。双方就构筑和发展中日战略互惠关系达成广泛共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今年樱花盛开之际访日,这将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十年再度访日。

  中欧关系将全面深入。第十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去年在北京成功举行。中欧正式启动伙伴合作协定谈判,各级政治磋商和对话机制不断完善,各领域的友好互利务实合作不断扩大和深化。欧盟已连续3年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双方在联合国改革、伊朗核问题、中东和非洲等国际问题上保持了良好沟通与协调。

  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将步入新阶段。去年是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第二个10年,两国领导人多次会晤,确定了第二个10年的发展原则和目标。中俄长达4300公里的边界线走向已全部确定。两国签署了关于21世纪国际秩序的联合声明。通过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互办“国家年”等活动,中俄关系的政治、社会基础进一步夯实。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和谐的大国关系是建设和谐世界的关键,2008年,中国将继续推动与大国关系的良好发展,为推动建设和谐世界继续做出外交努力。

  努力拓展推进与周边、发展中国家关系

  新年伊始,印度总理辛格进行了其上任后的首次访华。双方签署了中印关于二十一世纪的共同展望文件。中国外交部将该文件的签署称为“两国关系发展史上又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标志着中印关系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于1月7日至11日对南非、刚果民主共和国、布隆迪、埃塞俄比亚进行了正式访问,这延续了过去几年来中国外长新年首次出访必访非洲的惯例。

  时殷弘认为,2008年年初中国的两次外交实践体现了中国对发展与周边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关系的重视。中国共产党的十七大提出,中国将继续贯彻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加强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和务实合作,积极开展区域合作,共同营造和平稳定、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地区环境。

  2008年,中国还将努力拓展与发展中大国如巴西、南非、墨西哥等国的双边关系和多边合作。

  多边舞台 继续做负责任大国

  2007年,中国成功主持召开了三次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全体会议,推动通过《落实共同声明起步行动》和《落实共同声明第二阶段行动》两个重要文件。朝鲜关闭了宁边核设施并已完成大部分去功能化工作,朝鲜半岛无核化迈入实质性进程。中国所发挥的建设性作用受到各方及国际社会一致好评。

  此外,中国还在伊核问题、达尔富尔问题、中东和平进程、气候变化等众多国际热点问题上展开了一系列外交行动。

  专家们认为,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继续在全球重大问题上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做一个负责任的大国。

  在朝核问题上,中国将继续发挥东道方的作用,积极劝和促谈,促进朝鲜全面申报核计划、其他各方对朝援助等共同声明第二阶段行动的落实,推动美朝关系改善。

  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有关谈判,发挥建设性积极作用,坚持发达国家率先减排、各国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承担温室气体减排义务的主张,推动各方在2009年年底前就加强气候变化公约实施作出全面有效安排。

  在达尔富尔问题上,中国将继续发挥独特建设性作用,并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改善达尔富尔地区的人道与安全状况,支持这一地区经济重建和发展。

  刘江永指出,在伊朗核问题、中东和平进程等国际热点问题上,中国也将继续发挥自身作用,推动问题的解决,继续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此外,中国将继续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促进世界和平和共同发展。

  “2008年,中国外交将保持良好的总体发展态势,中国的外交舞台将越来越广,中国外交将更有作为。”时殷弘说。

  更好地为祖国和人民利益服务—杨洁篪谈中国外交

  杨洁篪:

  当前,中国与外部世界的联系与互动日益广泛深入,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息息相关。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对于中国外交来说也是十分重要的一年,我国将举办奥运会、亚欧首脑会议等一系列大型国际盛事和会议。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我们将继续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高度全面考虑和做好各项工作,多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更好地为祖国和人民的利益服务,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领事保护工作:彰显中国外交“以人为本”的理念

  2007年4月30日12时05分(北京时间17时05分),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东南郊某空军基地。遭反政府武装劫持的7名中方人员在经历了150多个小时的惊心动魄之后,乘坐小型军用飞机平安抵达这里。

  从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手中接过鲜花,与参与营救人员热情拥抱,在亲切问候声中,获救人员抑制不住激动的泪水……

  这一幕只是我国每年大量领事保护工作的一个缩影。

  推动建设和谐世界:中国外交新理念

  过去5年,国际风云变幻,中国快速发展。中国政府适时提出了“和谐”理念,推动建设和谐世界,为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共同繁荣提出了新的外交理念。自2005年9月中国领导人在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上发表《努力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重要讲话以来,和谐世界已成为中国对外交往的名片。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