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北京电网供电能力提升33% 全力确保奥运会供电

  “通过实施‘0811’工程,电网发展提质、提速、提效,较好地满足了‘好运北京’奥运测试赛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的需求。”在1月16日北京电力公司召开的“0811”工程总结表彰大会上,北京电力公司总经理时家林这样表示。

据时家林介绍,到2008年1月1日,北京电力强网“0811”工程在经历了一年半的建设之后,已经全面实现工程建设目标,电网提升供电能力33%,电网抵御事故的能力明显提升,北京电力为2008年奥运充分准备,电网“三步走”战略的第一步已顺利告捷,首都电网达到了一个新高度。

  “0811”工程建设投资221亿元,用一年半的时间完成了以往需要几年时间才能完成的建设任务,建设了奥运配套工程、电网平安工程、电网应急工程、电网消隐工程,依据北京电网目前的装备和技术水平,奥运赛事期间,电网能够以较高安全稳定性应对高温湿热、强雷雨等恶劣天气,满足奥运会供电的高可靠性要求,满足2008年夏季北京最大用电负荷1460万千瓦的需求。

  2006年4月24日,国家电网公司与北京市政府就北京电网“十一五”发展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北京电网建设和发展的会谈纪要》,为落实会谈纪要精神,确保2008年奥运安全可靠供电,2006年7月,北京电力公司就奥运前电网建设与改造工程的规模、必要性、可行性以及工程效果进行了研讨,从那时起实施了电力强网“0811”工程。为确保工程的顺利实施,公司建立了“0811”工程组织保障体系,成立了由总经理时家林、党委书记郭要斌担任组长的“0811”工程领导小组,同时成立了“0811”工程基建办公室,负责工程基建的日常管理、组织协调等工作。

  2006年9月28日,国家电网公司、北京市人民政府和北京电力公司在朝阳500千伏变电站奠基仪式上,向社会庄严宣布了北京电力强网“0811”工程的正式启动。

  “0811”工程是首都电网继“9511”工程(1993年至1995年实施,为缓解北京电网严重缺电局面的历史性工程)、“9950”工程(1997年下半年至1999年实施,投资78亿元,大幅度提高电网供电能力及供电可靠性,确保国庆50周年安全供电)后更高的里程碑,是推动首都电网跨越发展的历史性工程,是转变电网发展方式,打造“超稳定”坚强电网,保障奥运安全可靠供电,服务“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的创新实践,对提升北京电网供电品质,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对比2006年6月30日到2008年1月1日电网变化,北京电网新建、扩建共计95座变电站,变电站由原来的267座增加到337座,增加26%;供电容量由5200万千伏安增加到6894万千伏安,增加1694万千伏安,电网供电能力增长33%;新投产110千伏及以上架空线路842公里,电缆98公里。

  奥运中心区的供电可靠性得到了大幅度提高,奥运设施有来自不同方向、不同供电分区、不同变电站、不同主变对应的不同供电方式,满足N-1运行方式,部分大学加强了不同上级电源的第三路电源,国家体育场“鸟巢”采用4路供电,奥运转播中心(IBC)采用4路供电、4路备用方式,奥体中心、水立方等采用3路供电,其它奥运场馆和重要客户均有至少两路不同方向的外供电源,满足可靠性高、运行方式灵活、应急的供电要求。

  在总结表彰大会上,时家林动情地说,“伟大的事业孕育了崇高的精神,在‘0811’战役中,北京电力公司广大干部职工展示了风采,彰显了形象,积淀了精神,这就是胸怀大局、勇于担责,敢于突破、攻坚克难,科学求实、精益求精,团结协作、和衷共济,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0811’精神。这种精神是‘努力超越、追求卓越’企业精神和‘更高、更快、更强’奥林匹克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支撑北京电力公司发展的一笔宝贵财富。”

  “0811”工程建设实现了预期的五大目标,北京电网不仅能够满足奥运会高可靠性供电,电网供电能力的提高及其供电可靠性的提高,在奥运赛事期间及平常也会充分保障首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供电需求,提升城乡居民生活供电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