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田径 > 田径备战动态

史冬鹏奥运目标前八变前三 与刘翔“相互需要”

  2008年1月17日,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的国家队宿舍里,芦全彬告诉记者:“现在,我们已经从梦中走出来,我们用了3年的时间让自己更强大,对于2008,我们更有信心和实力了。”

  从补短到扬长

  2007年是史冬鹏忙碌的一年,2007年也是芦全彬求变的一年。

  2007年大史一共参加了18场比赛,比刘翔还多6场。在18场比赛中,史冬鹏有6场比赛跑出13秒30以内的成绩,大史成绩的提高与芦全彬训练手段的变化有着直接的关系。

  “2007年之所以让大史参加18场比赛,就是为了锻炼大史的比赛能力,让他多和强手碰碰,刺激他战胜对手的欲望。”芦全彬说道,“大史在2007年的爆发可以说是厚积薄发,是我们3年来准备北京奥运会的一个前期小爆发。2007年,针对大史的情况,我在训练中使用了新的手段,大史的栏间节奏更快了。前两年,针对大史前程慢的问题,我一直在重点抓大史的前半程,可效果并不理想。2007年,我决定把重点放在大史的专项耐力提高上,也就是后半程。专项耐力的提高,让大史的后程优势更明显,以前我们是补短,现在是扬长,从2007年的表现来看,效果还是不错的。”

  从前八到前三

  2004年雅典奥运会,有伤在身的大史没能杀进决赛。2008年,人们都期待大史能与刘翔一起站在决赛的跑道上。

  “我们在北京奥运会上最基本的目标就是进入前八名。体育比赛的不可预测性很强,可以说瞬息万变。大阪世锦赛上,谁也没想到跑进过13秒的杜库雷没进决赛,谁也没想到大史能在世锦赛决赛上跑出第五名的成绩。”芦全彬说道。

  虽然对外宣称大史的基本目标是进入前八,但芦全彬给自己和大史定的奥运会目标是跑出13秒10和13秒15之间的成绩。“从目前看,要跑出13秒10的成绩还有一定困难,大史的整体素质和专项素质还需进一步加强,这两项素质相当于地基,如果现在强行去给大史拔高的话,非受伤不可。因此我们今年的冬训以稳为主,北京奥运会前的比赛我们也不会考虑名次上的得失,一切都为北京奥运会做准备。”

  省体育局和省田管中心的全方位支持,也让芦全彬的底气更足。“从配备训练科研用车到营养恢复,再到专职按摩大夫的到位,省体育局和田管中心可以说全力以赴地支持大史,省体育局领导对于我的训练要求更是一路绿灯,不让我们有任何遗憾。”

  从大史到刘翔

  大史在2007年的崛起被不少媒体认为是孙海平的功劳。对此,芦全彬丝毫不在意。“孙海平指导,人非常好,我们有20年的交情了。刘翔与史冬鹏这小哥俩的感情也非常好,他们也特愿意凑到一起练,大史和刘翔在训练中是相互需要的。训练课上,孙指导看到或想到大史有什么问题,而有时我没注意到的,他都会直接说给大史听。刚开始时,孙指导还不好意思直接向大史说,总是先给我交流,我当时就说了,你直接说给大史听呀。我也一样,在训练中发现刘翔有什么问题也会直接说给刘翔听。”

  谈起老友孙海平,芦全彬感慨颇多。“北京奥运会上,孙指导的压力要比我大得多,他很不容易。在我和孙指导及刘翔和史冬鹏这个问题上,不存在‘既生瑜何生亮’的问题,因为国家的利益高于一切。”

  史冬鹏和刘翔的差距还有多大呢?面对记者的提问,芦全彬回答道:“目前来看,差距是全面的,特别是在速度上,差得还比较多。等什么时候,大史的成绩能稳定在13秒10左右的时候,他才算能真正给刘翔施加压力!”本报记者 管竞

  - 手记

  期盼……

  □ 管竞

  前几天在北京见到芦全彬,记者习惯性掏出烟来,递了一根上去。

  “不抽了,戒了几个月了。”

  “不会吧?你真的把烟戒了?”

  “前一段老感冒,身体状况也不太好,顺势就把烟戒了,在戒烟这点上我可比孙海平指导强,他也说了好几次要戒,但都没成功,目前看我暂时取得了戒烟的胜利。”芦全彬笑着说。

  在确认芦全彬真正戒烟的那一刻,我心中突然多了一份期待,说不清为什么。只是潜意识地觉得芦全彬和大史不会在未来的日子里让大家失望。因为毅力和恒心,是成功的前提。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