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陕西西安传递 > 西安城市概况

人文奥运•旅游西安大型系列活动总体方案出台

  本报讯(记者 原建军 实习生 蔡秋琪)向世界著名城市赠送“秦兵马俑铜车马”、创建古都文化符号鲜明的城市标识系统、通过体育文物向世界展示西安悠久的体育文化传统……异彩纷呈的“人文奥运·旅游西安”大型系列活动总体方案近日经市委、市政府同意正式出台。

  该方案以西安文化、旅游、体育资源为依托,把北京奥运会作为扩大西安知名度和美誉度的一个契机,作为促进西安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发展和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的一个抓手,作为提升西安城市品位和市民素质的一次实践活动,开展一系列大型文化旅游、全民健身和环境整治活动,旨在借奥运之风展古都风采,促旅游发展,建和谐西安。

  开展系列文艺活动 放大西安文化符号

  借北京奥组委授牌和谐广场中国首批“奥林匹克文化广场”的契机,在曲江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奥运明星助威团”大型演艺活动;同时举办“西安奥运啤酒节”、“福娃乐园”系列儿童游乐活动。

  奥运会前,组织邀请国内外百名奥运冠军和体育明星到我市开展旅游互动活动;奥运会闭幕之后,邀请本届奥运冠军来西安参观旅游。对持奥运入场券的游客,在我市部分景区2008年全年享受半价优惠。

  以“人文奥运”为主题,举办大型广场音乐会。策划和排演大型秦腔交响诗画《梦回长安》。在国内主流媒体发布公告,征集宣传推广西安的一句口号、一首好歌、一部好剧、一本好书和一部好旅游宣传片,扩大西安奥运游宣传。与中央电视台合作,拍摄30集大型历史政论片《大唐文明》;与著名导演金铁木合作,拍摄大型数字电影《大明宫》。邀请具有西安生活背景的演艺界名人作为西安形象代言人。将秦兵马俑铜车马这一著名的西安文化符号放大,向世界著名城市赠送其复制品,分别陈列展示在其公共场所。

  创建城市标识系统 推出八条精品线路

  委托国内外专业机构,系统地进行城市设计和城市视觉设计,创建古都文化符号鲜明、国际一流的城市标识系统。推出华夏源脉之旅、周秦故里之旅、大汉雄风之旅、盛唐风韵之旅、文化艺术之旅、民间艺术之旅、自然风光之旅、红色之旅八条迎奥运旅游精品线路,使中外游客在西安走进历史、感受人文,体验人文奥运的魅力。以大雁塔北广场商业群为依托,建成享誉国内外的集文物交易、展示、拍卖、鉴定、复制为一体的文物交易中心。

  开通团队专用通道 创建旅游呼叫中心

  在西安火车站站前广场、大雁塔北广场、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等区域设立旅游大巴车专用停车位和奥运会期间团队游客出游专用通道,最大程度方便游客出行。同时,对我市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进行全面完善,方便残疾人出行。将西安旅游电话服务台改造升级为西安奥运游呼叫中心,为广大游客提供方便、快捷的信息服务;在120急救中心设立旅游救援中心,提供外语实时服务,并与国际紧急救援组织对接。

  举办古体育文物展 开展传统体育活动

  由市文物局牵头,整合省、市博物馆和库存文物,举办中国古代体育文物专题展,将代表性的器物和艺术品,放大制作成城市雕塑。

  开展小红拳、自由跤、伊斯兰扔沙袋、抖空竹、赛龙舟等民间传统体育文化活动,展演唐马球、蹴鞠等古代特色体育运动项目,向世界展示西安悠久的体育文化传统。

  在全市高校选拔1000名奥运志愿者,全程参与圣火传递、翻译、义务宣传、奥运知识讲解、广场演出接待等活动的服务工作。配合“奥运冠军明星西安行”活动,邀请国内外奥运冠军来西安作讲演报告,介绍成长经历,传播奥运文化。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