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气象局解释雪情预报偏差 奥运会前实现实时预报

  一次预报中的中雪以零星小雪收场,昨天北京市气象局特意召开新闻发布会解释此事,有关负责人称,非常理解社会各界对气象部门的期望和要求,但由于天气预报作为一门预测学科,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达不到百分之百的准确率,因此天气预报不可能与天气实况完全吻合。

她透露,在奥运会前,全市将建设10座天气预警塔,实时向大众发布最新天气预报。

  昨天下午,在北京市气象局天气会商室里,气象台台长郭虎手指多幅天气云图告诉记者,自1月18日以来全国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北京也处于同一环流背景下,气象台预报人员根据18日天气形势演变分析认为,从东北方向过来的冷空气将会和从西南方向过来的暖湿气流在北京上方交汇,形成一次明显的降雪,于是预报北京将会出现中雪;然而到19日夜间时,南下过程中的冷空气突然变强,移动速度加快,并完全控制了北京上空,将以预计速度移动的暖湿气流挡在了北京地界以外,冷暖空气的交汇地点由此“转移”到了北京以南,致使河北中部及山西一带从19日夜间到20日白天一直在降雪。而北京地区由于冷暖空气交汇出现转移,预计中20日的降雪并未如期而至。

  记者注意到,昨天的会上,以天气云图为代表的“数值预报产品”多次被提及;据了解,目前我国与欧洲、日本都采用“数值模式预报”,即根据目前的大气环变化模拟未来天气演变方向来进行天气预报,对此气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进行天气预报时,都会综合欧洲、日本以及自己的“数值预报模式”结果,但由于大气环的演变极为复杂,只要有一点因素发生变化,结果就不尽相同,“天气预报是个难度较高的推理过程,定点、定时、定量的精细预报目前尚属世界难题。”(记者蔡文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