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2008残奥会 > 残奥会新闻

中国队主教练:残奥会将推动中国轮椅篮球发展

    2008年北京残奥会轮椅篮球比赛抽签仪式23日在京举行,享有分组选择权的中国男、女队均选择了B组。中国男、女队主教练许元生、刘铁华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均表示,中国男、女队都是弱队,中国轮椅篮球的普及和发展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据刘铁华介绍,中国队参加过两届残奥会预选赛,都没有出线。中国队不仅不是世界强队,在亚洲也不是强队。他说:“在远南运动会上,我们的轮椅篮球仅能打到第四,这还只是一个地区而已。我们没有与世界强队交过手。中国开展轮椅篮球的历史短、基础差。”

    他说,从1960年第一届残奥会起,就有了轮椅篮球比赛。8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这个项目,在欧美还有每年一度的轮椅篮球职业联赛。残奥会上,轮椅篮球是收视率最高的比赛之一。在德国,每年的联赛分4个层次进行。在日本,仅名古屋一地就有200支轮椅篮球队。

    相比之下,中国从2001年起才有了轮椅篮球全国锦标赛,近几届全国残运会才开始设这个项目。目前,国内仅有男队13支、女队10支,多半还都是一些没有经过训练的球员。

    许元生认为,残疾人体育开展不够理想是一个大环境的原因。轮椅篮球是一个群体项目,组织起来有难度。另外,运动轮椅与生活轮椅是有区别的,运动轮椅的价格要几万元,个人很难承担,而组织一支球队的经费也很高。

    对于中国男、女轮椅篮球队能参加北京残奥会,刘铁华说:“这主要是沾了东道主的光。东道主球队在小组抽签中还可以优先选择组别,以避开太强的对手。”

    刘铁华表示,中国队2006年7月成立,去年底才正式开始训练。目前在此间举行的国际轮椅篮球邀请赛上,中国队面对世界强队,一场比一场打得好,“输分并没有预想那么多”。

    许元生说,相信北京残奥会将推动中国轮椅篮球运动的发展,希望有更多的残疾人朋友喜爱并参加这个项目。新华社记者单磊 史春东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