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主题歌天王天后大PK 张艺谋意见最重要(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李玟

  据新华社电广受关注的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主题歌征集目前已进入倒计时阶段,竞争进入“白热化”。最终确定的主题歌将在奥运会倒计时100天时正式公布。

  主题歌征集3月10日截止

  北京奥运会主题歌的产生通过面向全球征集的方式进行。这项活动到现在为止已连续进行了4届。从去年开始的这次征集活动是最后一届,这也意味着本次征集活动的截止日期,将是奥运会主题歌征集的最后门槛。

  北京奥组委负责奥运歌曲征集活动的相关人士23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透露,3月10日征集活动截止后,北京奥组委将集中推广所征集到的优秀作品。最后确定的结果将在奥运会倒计时100天时公布。

  北京奥运歌曲征集活动开展以来,引起了全球众多音乐人和音乐爱好者的关注和支持。到记者发稿时,北京奥组委在4届征歌活动中,已收到歌词作品7万余首,歌曲作品1700余首。应征作品的水平一届比一届高,尤其是最后一届,国内外众多的一流音乐家都送来了他们的作品。

  经过评审,北京奥组委目前已推出60余首作品进行重点推广。去年年底又从中选出10余首拍摄音乐电视。今年1月21日,在新落成的北京奥运会篮球比赛场馆北京五棵松奥林匹克篮球馆,北京奥组委为《同在蓝色星球上》、《梦想在望》、《我们的梦》等10余首奥运歌曲的音乐电视举行了首发仪式。从今年春节开始,这10首歌将通过全国各地众多电视台和电台进行播放。另外50余首优秀的奥运歌曲也将陆续拍成音乐电视进行传播。

  重量级选手参与竞争

  1月22日,周杰伦宣布上半年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办的演唱会上,他将首唱专门为北京奥运会创作的歌曲。1月16日,有“世界歌坛天后”美誉的加拿大歌手席琳·狄翁刚刚通过视频向中国观众宣布,她将在4月于北京举办“爱的契机”世界巡演演唱会时,首唱以她为首的创作团队专门为北京奥运会创作的歌曲。

  奥运会与中国结合后搭建的巨大平台,吸引了全球众多中外知名音乐家关注的目光。重量级选手频频入场,使得北京奥运会主题歌的竞争更加“白热化”。

  据悉,北京奥组委已收到许多中外音乐家提交的作品。其中包括意大利作曲家乔吉奥·莫罗德尔、中国音乐家孔祥东合作谱曲,德国词作家迈克尔·昆茨作词的奥运歌曲 《ForeverFriends》,已在去年提交给北京奥组委。由著名歌手孙楠和李玟演唱的这首歌的音乐电视也已拍摄完毕。

  另外,刘德华创作团队专门为北京残奥会创作的歌曲 《EveryoneisNo.1》,周华健创作的志愿者(志愿者博客,志愿者新闻,志愿者说吧)之歌《我是明星》,美国作曲家弗兰克·梅耶创作的 《OneWorldOneDream》,鲍比达和黄小茂分别作曲和作词的《点燃激情传递梦想》等一批奥运歌曲应征作品也都获得了不少好评。

  张艺谋团队的意见很重要

  开幕式表演是历届奥运会最受关注的热点之一,而主题歌又是开幕式表演中核心的元素之一,北京奥运会也不例外。

  据北京奥组委负责奥运歌曲征集活动的相关人士介绍,北京奥运歌曲征集截止后,一方面会加大推广,一方面要让中外有杰出成就的音乐人组成评审委员会,对应征作品进行筛选。主题歌将在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产生。

  在这一过程中,以张艺谋为总导演的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主创团队的意见最为重要。因为北京奥运会的主题歌将在奥运会开幕式表演的重要时间点上演唱。这首歌能否与开幕式表演的主题相吻合,同开幕式总体音乐风格相吻合等因素,都将左右主题歌的选择。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