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网球 > 2008中国网球动态

北京奥运网球夺金寄望女双 女单欠火候仍需努力

  ■记者 郝福建

  尽管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还有三天,但对中国选手来说却已经结束。在昨天的女双半决赛中,郑洁/晏紫苦战三盘惜败于跨国组合阿扎连卡(白俄罗斯)/佩尔(以色列),连续第二年在澳网中无缘决赛。

网球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把澳网称为中国网球在奥运年的首次检验,在中国选手的澳网征程结束后,我们也可以就此来展望中国网球的奥运前景。

  夺金寄望女双

  四年前李婷/孙甜甜夺得中国网球项目的首枚奥运金牌,就澳网的表现来看,中国网球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夺金点仍然得寄希望于女双,不过承载希望的已经不是李婷/孙甜甜,而是川妹子组合郑洁/晏紫。

  郑洁/晏紫早在2006年便成为国际网坛的一对顶尖组合,该年度她们夺得了澳网和温网两项大满贯赛事冠军,并且在WTA一级赛事德国公开赛中夺冠。去年初的澳网比赛中,郑洁/晏紫曾经打进半决赛。后来因为郑洁有伤,缺席了许多重要比赛。本赛季郑洁伤愈复出,这对黄金组合很快便显示出过人实力。在黄金海岸比赛中夺得亚军,紧接着又在悉尼国际硬地赛中夺得冠军。在澳网比赛中,郑洁/晏紫在进入八强之前,都是直落两盘轻松晋级。1/4决赛面对威廉姆斯姐妹,郑洁/晏紫充分发挥了配合默契的优势,闯进四强。在昨天进行的半决赛中,郑洁/晏紫在首盘轻松获胜,后两盘都是因为没能把握住赛点而惜败。由于国外选手大多数不重视双打,再加上中国对奥运会的高度重视,郑洁/晏紫在奥运备战方面将获得比国外选手更好的条件。只要能避免伤病,那么郑洁/晏紫将是奥运夺金的热门人选。

  女单仍欠火候

  黄金海岸硬地赛中李娜夺得冠军,这也让人们对中国女网的奥运前景多了一份企盼。但澳网比赛表明,中国女单要想在顶尖赛事中夺冠还需继续努力。

  本届澳网中国有李娜、彭帅、晏紫、袁梦四人参赛,其中三人首轮便被淘汰,李娜在第三轮被世界排名第146位的波兰选手多马乔斯卡击败。李娜尽管拥有了亚洲一姐的实力,但在欧美高手林立的女单项目中,李娜尚不具备夺取冠军的实力。彭帅一度被寄予厚望,就连华裔网球明星张德培都对其很看好,并在去年主动提出担任彭帅的教练。然而,彭帅在比赛中的发挥却很不稳定,时而爆冷击败强手,又常常被无名之辈击败,短期内还无法跻身一流好手行列。由于中国女网把女双作为重点,因此晏紫、郑洁不太可能在单打比赛中投入太多精力。彭帅与孙甜甜的双打组合已固定下来,她们在奥运会上将与郑洁/晏紫分头冲击金牌,奥运会上的单打比赛对她们来说也要让位于双打。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