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中国科技馆新馆奥运前亮相 司母戊大方鼎将公展

  本报讯(记者蔡文清)中国科技馆馆长徐延豪昨天透露,坐落于“鸟巢”正北面的中国科技馆新馆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建设,外立面将于5月30日之前亮相,整个工程将在奥运会前建成。7月15日将举办“中国古代发明创造展”,目前国家文物局正向全国各地博物馆征调文物,预计将有300多件珍贵文物亮相。

  中国科技馆新馆位于国家奥林匹克公园附近,是第29届奥运会的相关附属设施之一,于2006年5月10日正式开工建设,目前工程已有近80%完工。奥运会期间作为辅助设施服务,奥运会结束后,开始进行内容布置,预计明年9月正式对社会开放。

  中国科技馆新馆建筑面积10.15万平方米,占地4.8公顷,基建投资10.9亿元。建筑主体是一个既像中国“鲁班锁”又像西方魔方的单体正方形。其设计结合了中国古代的科学思想和现代科技馆的特点,利用若干个积木般的块体相互咬合,使整个建筑呈现出一个巨大的“鲁班锁”造型。外立面采用单纯、统一的表面装饰,正面采用连续的白色波形金属板;侧面是绿色反光玻璃和不锈钢板的组合,随着季节转换和一天中日光的变换及晚间的灯光效果,呈现明暗变幻的动态景象。

  “我们的第一次亮相就将令世人瞩目。”徐延豪说,计划于奥运会召开前夕举办一次展览,展览名暂定为“巧夺天工——中国古代发明与创造展”。目前国家文物局正在向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苏州丝绸博物馆等全国各地博物馆征调文物,计划征调300多件。“许多都是世人难得一见的国宝级文物,连司母戊大方鼎都要征调过来。”“在奥运会期间举办的这个展览,其目的之一就是向全世界亮亮我们老祖宗的家底。”据悉,该展览由国家文物局和中国科协主办,中国科技馆承办,目前有关方面已投入2000多万元。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