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鸟巢建筑工人遭记者轮番轰炸 驾轻就熟应答媒体

  日前,来自全国各地主流媒体的100多名记者来到国家体育场“鸟巢”采访,作为“鸟巢”建筑工人的代表,翟树森接受了众多记者的采访。面对这么多媒体的轮番“轰炸”,老翟俨然像个新闻发言人,驾轻就熟。

  老翟是咱河南老乡,家在开封县罗王乡老九庄村。

2003年,他带领的一支由河南籍农民工组成的近300人的施工队,参与了国家体育场“鸟巢”项目建设。从“鸟巢”钢结构纵向轴线的第76轴数到第112轴,看台上占“鸟巢”建筑面积三分之一的清水楼梯都是老翟的施工队做的,并且都是一次成活。2007年7月7日,温家宝总理来到“鸟巢”建筑工地视察,还亲切地与老翟握手,并与他合影留念。

  老翟接受这些媒体采访时,还不忘了询问对方是哪家媒体的,而且还索要一张名片留作纪念。得知记者来自家乡的媒体,老翟很“偏心”地将唯一一份个人简介和他创作的山东快书“说鸟巢”塞到了记者手里。

  老翟的经历不一般,他写的“一封家书”被人民日报、北京日报等多家媒体刊用;他还被邀请到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与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一起接受白岩松的访谈;作为中国农民工的形象代言人,他还在中央电视台“聚焦三农”节目中播出公益广告;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和沙特阿拉伯半岛电视台也曾对其进行了采访……

  “‘鸟巢’已经基本完工了,现在就剩下一些收尾工程了。作为‘鸟巢’的建设者,我感到很自豪、很骄傲,这说明我们中国农民工是一支非常能战斗的队伍。奥运会今年就要在北京举行了,‘鸟巢’将承担开幕式和闭幕式,我也很希望届时能到现场感受一下奥运会的盛况。”老翟指着不远处的“鸟巢”自豪地说。

  接着,老翟还用自己创作的山东快书表达了对“鸟巢”的浓情厚谊,“各位同志听我言,我把鸟巢表一番,自从来把鸟巢建,那是2003年,当时的工地不像样,荒草高过两米三,人工平、机械铲,场地平了十来天……”

  “我已经在‘鸟巢’工地干了四年多,有两个春节是在工地度过的。今年北京城建集团专门给我买了一张腊月二十六的机票,终于可以回老家过春节了!”老翟最后笑着说。  本报记者 李 杰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