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村姚明加长睡床2.4米 商业街区模拟四合院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不仅可以在奥运村内逛“四合院”,还能看到精彩的太极拳表演。北京奥运会奥运村、残奥村运行团队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奥运村部部长吴京汨近日接受采访时透露,奥运村的主入口设计将加入中国传统建筑元素,让每个运动员一进奥运村就能体会到浓郁的中国味儿。

  奥运村团队

  40多位业务经理联手

  严格意义上说,奥运村分为运动员村、媒体村和超编官员酒店三个部分,这三个部分采取统一筹备、分村运行的方式开展工作。吴京汨介绍,奥运村除设置村长、副村长等职位,还将与其他竞赛场馆和非竞赛场馆一样,设立团队主任、副主任和业务经理等。奥运村将设立9个业务副主任分管住宿、餐饮、交通、安保、媒体等领域的工作,涉及的业务口达59个之多,业务经理也将达40多人。整个奥运村将在奥运村团队的统一领导下,分别开展运动员村、媒体村和超编官员酒店的运行工作。

  奥运村特色

  商业街区模拟四合院

  吴京汨说,北京奥运村、残奥村作为运动员的驻地,在功能上与往届没有太大区别。全村在功能分区上分为居住区、国际区和运行区,分别是代表团居住的区域、提供商业服务等活动的场所及物流、交通等后勤保障区域。

  北京奥运会奥运村、残奥村将体现中国风格。按惯例,奥运村的国际区内将设银行、商店、茶馆、咖啡厅等商业服务设施,北京奥运村将把商业街区做成极具特色的北京四合院。在四合院的设计上,也将采用折扇等传统工艺装饰。各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在这里宛如置身于老北京传统商业步行街一般。

  吴京汨还透露,奥运村的主入口也计划加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奥运村还将利用国际区内的升旗广场为运动员们安排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此外,村内的和平广场将安排太极拳表演等中国传统体育展示,让运动员感受并参与北京的“晨练文化”。

  奥运村住房

  姚明的加长睡床2.4米

  奥运村居住区内的运动员公寓为6或9层的永久建筑。吴京汨透露,整个奥运村可提供客房9000多间,可同时容纳17000人居住,而北京奥运村将接待的运动员、随队官员数量为16000人,除去工作人员用房和其他功能用房,奥运村的住房仍然有余。

  奥运村将为运动员提供1米宽、2米长的床,这样的标准可以满足大多数运动员的需求。针对个别项目的运动员在身高、体重方面的特殊性,吴京汨表示,奥运村为这些运动员准备了可以加长床位的脚凳,“姚明睡的床加长后可以达到2.4米,如有特殊需求,还能加得更长,公寓在设计时充分考虑了这些需求,房间有足够的空间允许这样的操作。”

  除了满足个性化需求,北京奥运村的床铺强度也有所增强,普通床铺为四条“腿”,而北京奥运会运动员的床铺加到了六条“腿”,吴京汨开玩笑说:“一般的运动员在上面蹦都没事儿。”

  奥运村家具

  全部适用于残奥队员

  吴京汨说,北京奥运村、残奥村运动员公寓的家具是通用的,考虑到残奥运动员的特殊需要,村内的所有家具都进行了调整。“一般家庭用的家具如床头柜、抽屉等,上面是没有把手的,只有一个凹槽。但给残疾人运动员使用的家具都安装了U形把手,方便残疾人运动员使用。运动员公寓的床铺也经过特殊处理,其离地的高度方便轮椅运动员上下床。”

  公寓内会议室的桌子加到73厘米高,可以使轮椅运动员将轮椅和腿置于桌面以下,使身体更加靠近桌面,增加了舒适度,同时这样的高度又不会超过运动员的胸部。

  奥运村餐饮

  所有菜品均标注热量

  北京奥运村居住区内将为运动员和官员提供餐饮服务,设主餐厅(24小时服务)和风味餐厅,以满足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信仰人士的特殊要求,其

  样板间里2.4米的加长大床专门为姚明制作,希望这样细致的后勤保障能帮助中国男篮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历史性突破杀进四强。

 

(责任编辑:韩炯)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