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魏纪中:北京奥运解答世界难题 建议产业化经营

  国际奥委会的专家们给出的第二个承举奥运会对国家和城市的影响是——推动体育事业的发展和增加体育运动的基础设施。

  办奥运会对举办国和举办城市带来好处,是天经地义的事情。而且,我们国内经济界也普遍认为,体育产业是奥运会的受益产业。

奥运概念的股票在股市上一直被看好。我看到的材料说,国际上有些专家还做过数据统计,先涨后跌。

  当然,对一个国家的体育发展的走势而言,也是准备和举办奥运会的这几年中会有比较快的发展。其后稍有回归,过一段时期再反弹。我想,我们该研究的是如何使好势头能持续,不致发生大的波动。

  体育事业是奥运会的直接受益者是毫无疑问的。因为奥运会就是世界上最大的,也是最重要的运动赛事!政府和社会都会对之于实质性的关注和支持。体育界的社会地位也随之提升。国民的体育意识在奥运会的热潮中逐渐增强。

  世界级的一些赛事也会选择在奥运会城市“落户”。例如,北京的中国职业网球公开赛从2008年起就被列为世界职网的顶级赛事了。可以与美网、法网、温布尔登、澳网等齐名了。我觉得,我们的问题是体育部门对中国奥运军团的训练和准备抓得很紧,目标明确,要求很高。然而,对于如何利用奥运会这个大好时机,有计划地把我国整体的体育事业,再上一层楼却显得说得不多,做得不够,难怪给人们一种把奥运金牌战略与全民健身的根本目标对立起来之感。如果确实有这样的倾向,那么在今年内再抓起来也不算迟,特别是在北京奥运会成功之后,如何掀起一股新的体育热潮似应早做准备。

  为了奥运会新建的一些大型体育设施是财富呢,还是包袱,在国际上就是两种意见。因为,从历史实践来看,真正能够把它办成公共的社会财富的实例确实有,但是不多。成为包袱的议论和担心却不少。我认为,奥运会对体育设施提出了特殊的要求,这只是在奥运会那两周的要求,这也是无法避免的。你要办奥运会就得把这个甜果或者苦果吃下去,怎么消化则不是国际奥委会的事情了。

  北京和青岛都面对这样的现实。要解决这样的世界性难题,还是要靠事先的规划。北京把不少奥运会需要的新建的场馆放到大学去,此举就解决了大学中体育设施不足,难以满足学生的需要问题。其他的一些大型场馆应用两条腿走路,一条是不忘公益性在一定的时空范围内向公众开放,让它用起来;另一条则是走市场化的道路,在产业经营上做文章。

  我的建议是要做产业化经营,而不仅是商业化经营。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