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雅典奥运美选手蹲踞起跑众人笑 一举夺冠天下惊

1896年的雅典奥运会上,参加100米比赛的选手们的起跑姿势可谓千姿百态。
1896年的雅典奥运会上,参加100米比赛的选手们的起跑姿势可谓千姿百态。

  时间:1896年4月10日 地点:希腊雅典

  事件:美国选手托玛斯·伯克采用“蹲踞式”起跑姿势获得100米冠军

  现代田径比赛中,运动员参加400米或400米以下的径赛项目时,都采取“蹲踞式”起跑的姿势。那么,“蹲踞式”跑姿是谁发明的呢?大约在1887年,美国著名田径教练玛尔菲,观察到袋鼠在快速跳跃奔跑之前先将后腿弯曲并把身体俯得很低,然后像闪电般向前一窜,时速高达70公里。于是,他从中受到启发,发明了“袋鼠式”即“蹲踞式”起跑技术,并让他的学生沙里在一次田径比赛中试用。

可惜的是,这项最新、最科学的起跑技术在当时饱受冷嘲热讽,以至于未能推广开来。

  10年后,美国运动员托玛斯·伯克再次抛弃“世俗观念”而采取这种跑姿,并将“蹲踞式”永远地发扬光大。

  1896年4月在希腊雅典举行的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上,100米比赛即将开始。有5名选手站在了100米决赛的起跑线上。当时场上的分道线是用长绳子隔开的,高出地面约半米,运动员互不干扰。选手们大都穿着超过膝盖的裤子和半袖衬衫,脚穿沉重的皮鞋上阵,起跑的姿势更是千奇百怪。各道情况是这样的:1道——美国的雷恩,半蹲,双手交叉;2道——匈牙利的谢克利,侧身半蹲,双手摊开;3道——德国的霍夫曼,两手各持触地的木棍半蹲;4道——美国的托玛斯·伯克,俯下身体,蹲在起跑线前,脚一前一后紧紧反撑在地上,手掌触地,臀部抬起,最接近现代短跑的起跑姿势;5道——希腊高个子卡库康尼迪里斯,几乎直立。

  场上的观众对这些千奇百怪的起跑姿势议论纷纷。特别是伯克的起跑姿势被认为最好笑,甚至有些“滑稽”,因此场上响起一片哄笑声。更有意思的是,别的运动员穿的衣裤都比较保守,而伯克偏偏身穿背心和裤衩,使观看比赛的女性甚至掩面不敢正视。

  尽管到处是好奇和哄笑,但伯克对此置若罔闻。他箭一般地冲了出去,并一路领先。最后,他以12秒的成绩获得100米冠军,又以54.2秒的成绩获得400米冠军。从此,“蹲踞式”起跑技术开始在全世界推广,并风靡全球。(本报记者 张 蓓整理)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