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水立方”数据解析:受捐资8.5亿 节能率达30%

水立方跳水比赛的跳台和水池。
水立方跳水比赛的跳台和水池。

  水立方穿上“彩衣”(科技探秘篇)

  白天的水立方和夜晚的水立方呈现的是一种截然不同的美。据工作人员的介绍,水立方的灯效用了至少3.6万盏灯。目前正处于景观照明调试的最后阶段。晚上路过四环路,会发现水立方的泡泡在发光,远远望去宛若一个巨大的“水晶魔方”,偶尔局部会呈现其他色彩;而到了26日晚整体试灯时,就能见到流光溢彩的梦幻景观了。

  这些LED灯被安装在水立方的两层外膜之间,采用独立控制,具有寿命长、响应快、色彩丰富等特点。

通过定制开发的一次、二次光学透镜,在不影响灯具整体光通量的情况下,对光束进行重新分布,达到在不同曲面、不同部位实现景观照明方案。据说,开幕式奥运火炬(奥运火炬博客,奥运火炬新闻,奥运火炬说吧)点燃的一刹那,水立方通体可变成红色,配合开幕式营造热烈的气氛。

  同时,在膜结构内还装有大屏幕,上面会播放各种画面,可以有鱼儿在水中畅游,可以播放精彩的比赛画面等等。这种“空腔内透光”的照明方式,建成后将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膜结构建筑的LED景观照明方案。

  如此美仑美奂的效果离不开ETFE膜,它简直是为水立方量身定做的。众所周知,游泳馆对温度、水汽、光线等控制很严格。通过计算,ETFE建筑围护结构的传热系数远远小于高级玻璃幕墙的传热系数,这就为泳池防结露提供了条件。再加上紧贴屋顶下的八个自然通风口,还有围护结构立面的送风空调通风系统以及池水覆盖等简单实用的手段,在保持水温28摄氏度的情况下,完全不用担心结露现象。

  走近立面的气泡,你会发现其实每张膜的质地不同。膜上镀着密度不等的指甲盖大小的镀点,用于控制膜的透光度,同时还起到散射阳光的作用。项目总工陈蕾解释:“夏天日照强烈,所以就在太阳直射的地方用了镀点比较多的膜,减少进光量。而冬天太阳光能照射到的立面,我们就把镀点变得很小。这些都经过了大量的计算。”难怪观众不论坐在哪个角度,观赛都很舒适,而电视转播运动员比赛的情况如何还有待测试赛的检验。

  别看这层膜只有0.2毫米左右,却能够承受一辆汽车的重量,经受暴雨、冰雹、沙尘暴就更没问题了。在出厂的时候它是条状的,充气后形成泡状的气枕,嵌于钢结构间。因为风荷载力、太阳光角度等问题,3000多个气枕大小不一。进入水立方,你就能看到充气的管子沿着馆内的钢架结构蜿蜒而上。每个气枕都有相对独立的充气口和放气口,不会出现一损俱损的情况。气枕的气压是由电脑控制的,可以随时进行监测,万一出现外膜破裂、漏气的情况,工作人员将在8小时内对破损的外膜修补或更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