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中国奥运先驱张伯苓:促成刘长春参加洛杉矶奥运

张伯苓
张伯苓

  上个世纪初,当法国的顾拜旦为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复兴不懈奋斗的时候,在东方,一位著名的教育家同样深为奥林匹克运动的魅力所感染,并全身心地致力于奥林匹克运动在中国的推广,他就是—— 中国奥运先驱 张伯苓

  张伯苓(1876—1951),我国著名爱国教育家,中国现代体育运动的先驱。一手创办了南开中学、南开大学、南开女中和重庆南开中学,为国家培育了众多优秀人才,周恩来总理就是杰出的代表。

  1月10日,一个温暖的冬日里,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奥运先驱张伯苓》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隆重的首发仪式。

  “再有半年多的时间,2008年奥运会就要在北京开幕了。如果我的祖父地下有知,他一定会无比欣慰!”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工商联会长张元龙无限感慨。

  张元龙是张伯苓最小的孙子,他至今仍清晰地记得童年时候,祖父对自己的疼爱。“每天早晨,他都会牵着我的小手遛弯儿、买早点。”长大成人后,张元龙才知道祖父原来是一位多么不平凡的人,正是那双牵引过他的有力而温暖的大手,率先在古老的中国高举起奥林匹克的旗帜。

  最早提出

  中国要加入奥运大家庭

  1904年,第三届奥运会在美国圣路易斯举行,奥运会所倡导的公平竞争精神和道德理念,引起张伯苓的强烈共鸣,并引发了他对奥林匹克运动的浓厚兴趣。

  1907年,张伯苓在天津第五届联合运动会闭幕典礼上发表了《雅典奥运会》的演说。他说:“此次运动会的成功,使我对我国选手在不久的将来参加奥运会充满了希望。因为,虽然许多欧洲国家奥运选手获奖希望甚微,但他们仍然派出选手参加奥运会。”他还建议:“中国人应该加紧准备,在不久的将来也出现在奥运赛场上。”张伯苓是中国历史上明确提出中国要参加奥运会的第一人。

  1908年8月,张伯苓赴美参加世界第四次渔业大会,会后顺路到欧洲考察教育。当时,正值在英国伦敦举行第四届奥运会,天赐良机,张伯苓前往赛场观看了盛会。由此,张伯苓成为亲临现场观摩奥运会的第一个中国人。

  1909年1月,在南开校园,他向学生们介绍了伦敦奥运会盛况。10月,他再次以中国与国际奥委会为题做了激情演讲,进一步推动了西方体育和奥林匹克运动在中国的传播和开展。

  最早创建

  远东奥林匹克运动会

  1990年10月,第十一届亚洲运动会在北京举行,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承办大型的国际体育盛会,举国上下一片欢腾。

  亚运会的前身是远东运动会,而张伯苓正是远东运动会的主要发起人之一。

  1912年,张伯苓与日本、菲律宾等国际友人共同创办了远东业余运动协会和远东运动会。远东运动会原名“远东奥林匹克运动会”,在组织上完全模仿奥林匹克运动会,1920年被国际奥委会承认,是世界上第一个被国际奥委会承认的区域性国际体育组织。

  从1913年到1934年间,远东运动会先后在马尼拉、上海、东京、大阪等地举办了10届,赛会设有田径、游泳、足球、篮球、棒球、网球和排球等项目。张伯苓曾任第二、三、九届运动会中国代表团领队和第三、五届运动会的总裁判。

  1934年,第十届远东运动会上,日本企图把其所谓的“满洲国”拉入运动会,张伯苓及中华全国体协同仁提出抗议,并宣布退出。在日本不断膨胀的军国主义暴力之中,维系了20多年的远东运动会不复存在。

  在这场斗争中,张伯苓维护了国家尊严,树立了爱国体育家的光辉形象。

  在当时,远东运动会代表了亚洲竞技体育的最高水平,为推进亚洲早期体育运动的发展做出过积极的贡献。

  张伯苓积极参与和推进亚洲国家的体育交流,对奥林匹克运动在亚洲的发展有开创之功。

  最早践行

  奥林匹克教育进入课堂

  张伯苓很早就在学校里开展了奥林匹克教育,并在上个世纪20年代把奥林匹克运动列入体育教学大纲中。

  在体育教学和设施建设方面,张伯苓毫不吝惜。20世纪20年代中期,南开中学在校学生不过千余名,但整个学校有15个篮球场、5个足球场、6个排球场、17个网球场、3处器械场和两个带有400米跑道的运动场。南开中学运动设施之精良在全国的学校中名列前茅。

  南开的体育课也非常规范,无论中学、大学,都必须保证每周3小时的体育课。无论男女同学,未习满3年并测验及格者不能毕业。体育课考试分笔试与术科两种。笔试是考试各种运动规则,术科是考核实际运动成绩,田径百米速度14秒达标,球类中篮球一分钟要投中7个以上,跳高、跳远、标枪、俯卧撑等也都有具体标准。

  张伯苓的体育教育思想不仅要学生学习体育知识和技巧,更重要的是培养一种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从而提高整个民族的身体和文化素质。

  最早促成

  中国奥运健儿参赛

  1932年7月,第十届奥运会在美国洛杉矶举行。因“经费紧张”,南京政府一再宣称不派代表参加。日本则认为有机可乘,加紧策划让刘长春、于希渭代表“满洲国”赴美参赛。此举激起爱国人士的强烈反对,张伯苓领导的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旗帜鲜明地表示:坚决抵制“满洲国”参加奥运会。极富民族气节的刘长春也在报上发表声明:“我是中华民族炎黄子孙,绝不代表伪满洲国出席第十届奥林匹克运动会。”

  刘长春是少帅张学良任校长的东北大学体育系学生,他的声明赢得了张学良的称赞:“有骨气!”

  7月1日,张学良郑重宣布:“捐赠8000银元,特派毕业生刘长春、于希渭为运动员,宋君复教授为教练,代表中国参加第十届奥运会。”但是,此时已过了报名时间。张伯苓得讯后遂急电国际奥委会,经多方努力,奥委会终于同意了。

  遗憾的是,身在大连的于希渭因受到日本特务的监视和阻挠未能成行。

  7月8日上午10时,刘长春、宋君复乘美国“威尔逊”号邮轮从上海出发赴美。中国人终于第一次步入了奥运会的神圣殿堂,中国奥运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