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国家游泳馆-水立方 > 新闻动态

负责人揭秘水立方:每个水泡可承受一辆汽车重量

  你可知道,当奥运主火炬点燃那一刻,“水立方”也将沸腾,通体红色?

  ■本报记者殷旭文/图

  自天安门沿北京中轴线一直向北,北四环外,柔美的“水立方”与雄伟的“鸟巢”于中轴线东西两侧深情对望。

  就在1月31日,“水立方”将作为“好运北京”中国游泳公开赛的赛场首度亮相于世界。而本月中旬,记者有幸在北京先睹为快,并探寻到它的一些美丽秘密。

  辉映“鸟巢”,天圆地方

  1月12日,记者与“水立方”建设方主要负责人之一,国家游泳中心三峡项目管理部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付承平站立于“水立方”外。

  关于这个国家游泳中心的设计初衷,付承平透露,“水立方”的出现都是因为对面的“鸟巢”。2003年这里向全球征集设计方案时,“鸟巢”的雏形已现,由这个硕大的圆,人们想到了一个词:天圆地方。于是,“方”成了设计的主题词。

  这本是一栋关于水的建筑,“水”与“方”的结合,形成了“水泡”。“水泡”是漂浮不定的,作为一座将容纳1万多人的奥运场馆它要如何生根呢?人们又想到了坚韧的钢结构,于是最终有了“水立方”———水在泡沫形态下的微观分子结构,经过数学理论的推演,被放大为建筑体的有机空间网架结构,有了建筑本身。

  在我们的眼前,“水立方”以一个纯净得无以复加的正方形,平静地表达对主体育场“鸟巢”的礼让与尊重,并与“鸟巢”完整的圆形相得益彰。

  每个“水泡”承得起一辆汽车

  “水立方”是美丽的,将其由想象的图画变为实际的建筑,则是神奇的。

  从外面看,整个“水立方”就像一个湛蓝色的方盒子,总面积52569平方米的外墙全部采用四氟乙烯(ETFE)膜材料,它们与钢架共同组合成3000多个“水泡”。

  3000多个“水泡”面积各不相同。付承平说了,“绘图都不容易绘出来。当初设计师用了图纸、计算机三维动画、模型多种表现方式,但出来的效果都不甚理想。”

  图像都难以表达的东西,在空间进行安装就更难了。“水立方”整个构件是2万个杆件,1万个球件,每一个结点,每一个杆件全不一样,构造角度千变万化。工人在现场焊接时,没有任何参照,完全凭借积累的经验。一条线和线外一个点,确定一个平面,以此找到“水泡”边缘钢梁的准确位置。先将一个“水泡”面造出来,其它的面用同样的办法,于是很快一一呈现出来,直到最终的整幢建筑。

  付承平告诉记者,这种结构形式叫做多面体空间钢架结构,在世界上还没有先例,中国对这一施工管理技术规程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

  “水立方”钢结构历时一年才完工,接下来就是装膜。“水泡”的效果全源于双层膜设计。当5个面的膜均安装完毕后,事先安装在钢架上的充气管线便开始在电脑智能监控下,根据当时的气压、光照等条件向膜内充气,最终形成“水泡”。

  作为全世界最大的膜结构建筑,“水立方”构成外墙的ETFE膜厚度只有0.3毫米左右,虽然充气后每个“水泡”可以承受一辆汽车的重量,但刻意侵犯还是可能会对它造成伤害。不过建设者早就有对策,他们在场馆四周都修筑了1米高的护角,外加6米宽的护城河。场馆内观众能触及到膜的地方,也都修建了护墙。行家说,这膜完全有30年以上的使用寿命。此外,外观上是一个统一的整体,但每个“水泡”都相对独立,即使其中一个损坏,要更换也相当方便。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