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巨星刘翔 > 刘翔新闻

飞人刘翔奥运备战计划曝光 三大思路只为0.1秒

  北京奥运会日益临近,在距离开幕式不到200天的时间内,国内各运动队的备战无疑牵动人心。而飞人刘翔的奥运备战计划自然更是成为国人关注的焦点和竞争对手觊觎的宝典。

  近日,记者得到一份孙海平教练给刘翔制定的08年整个训练计划,在这份计划中,孙海平给刘翔制定出成绩基准在12秒90这个平台的目标,比之前13秒平台的标准提高了0.1秒。

  刘翔从04年获得奥运冠军回来,每年都要进行多场高强度的比赛,先后获得世锦赛冠军和打破世界记录,他的训练并不是简单量的积累,而是复合强度和训练质量渐进的提高过程。
孙海平此前曾经说过,长期大量的低强度训练容易造成神经系统的疲劳,导致整个训练质量下降,低强度的训练不会对专项运动形成有效的刺激,不利于专项运动的提高,而他给刘翔上的训练课,是高强度高质量的科学训练课。

  在孙海平给刘翔制定的计划中,110米栏这项运动被他概括为“带着障碍跑”,并且指出了跨栏技术要“精确恰当的动作用力,刚柔相济的力量协调,准确无误的肢体配合,赏心悦目的外观形象”。而到具体的备战思路,刘翔奥运备战的整个过程被概括为三大思路——“放大短栏效应”、“整形速度曲线”、“改善全程节奏”。

  110米栏栏间距离是9米14,所谓“放大短栏效应”,就是孙海平人为把它缩短到8米,这样使刘翔栏间3大步的节奏更快,而刘翔这种跑短栏的能力特别强,在短栏情况下同样跑110米栏能够跑到12秒70的成绩。他希望刘翔能够把跑短栏的这种节奏感觉放到跑9米14栏间距的情况中,这样成绩肯定会提高不少。

  而“整形速度曲线”是指提高刘翔起跑和冲刺两个层面的速度。孙海平在仔细研究刘翔跑12秒88那次比赛的录像,发现刘翔速度的峰值在第5个栏和第6个栏之间,而起跑和冲刺前后两头都比较慢,整个速度值曲线呈“弓状”,中间高两头低,孙海平要争取在冬训中把“弓形”曲线的“两头”往上“提”。据专业人士透露,刘翔每个栏之间最快速度是0.97秒,在他破世界记录的那次比赛中,有两个栏间速度是1秒0几,如果能保证把这两个1秒0几降到1秒之内,那奥运会金牌就稳妥了。

  最后改善全程节奏指的就是从起跑、攻第一个栏,到整个途中跑、攻每个栏,到最后的冲刺,全程节奏方面要给予改善,每个栏控制在1秒以内。

  根据这份奥运备战计划,从刘翔冬训开始一直到奥运会比赛开始之前,刘翔的备战被分为四个时间段,紧密围绕三大思路,一共有6种具体提高手段,可谓缜密至极。

  去年之前,刘翔的训练是建筑在13秒这样一个平台上,跑好了能达到12秒9几的成绩,跑不好也有13秒0几。孙海平在分析对手情况发现,世界上能跑进13秒的一共有7个人,为了更加稳妥保证刘翔这块金牌,从今年开始,刘翔的训练必须建筑在12秒90这个平台上,跑好了能达到12秒8几,跑不好也有12秒9几的成绩,这无疑让刘翔的竞争力更为强。(陶冶)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