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村洋溢浓郁中国味 传统工艺装饰运动员公寓

  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邓亚萍日前表示,北京奥运会奥运村、残奥村将尽力体现中国特色,给全世界各国运动员留下深刻的"中国印象"。什么是"中国印象"?北京奥运会奥运村、残奥村运行团队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奥运村部部长吴京汨日前揭开了这个谜底:北京奥运村的国际区将会出现一条北京传统四合院造型的商业街区,而且奥运村主入口设计将加入中国传统建筑元素。

  奥运村建起四合院

  吴京汨介绍,奥运村在严格意义上来说,分为运动员村、媒体村和超编官员酒店三大部分,它们将采取统一筹备、分村运行的方式展开工作。

  吴京汨说,按国际奥委会要求和奥运村运行技术手册规定,北京奥运村、残奥村在功能上与往届奥运会和残奥会没太大区别。全村在功能分区上分为居住区、国际区和运行区,分别是代表团居住区域、商业服务活动场所以及物流、交通等后勤保障区域。在提供国际化标准服务的同时,北京奥运村、残奥村将要重点体现中国风格。比如对奥运村国际区内要开设有银行、商店、茶馆 、咖啡厅等组成的商业服务街,北京奥运村将这个街区做成极具特色的北京四合院,四合院内的设计将采用折扇等传统工艺装饰,置身其中,各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就像在逛老北京传统商业步行街一般。吴京汨还透露,奥运村的主入口也计划加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并在国际区内的升旗广场为各国运动员们安排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其中包括多种多样的中国传统艺术形式。村内和平广场也将安排太极拳表演等中国传统体育展示,让运动员感受并参与北京的晨练文化。

  运动员床有六条“腿”

  整个奥运村可提供客房9000多间,同时容纳17000人居住,而预计北京奥运村接待人数为16000人。

  北京奥运村将为运动员提供1米宽、2米长的标准床,这能满足多数运动员的需求。针对个别项目和运动员身高、体重的特殊需求,奥运村还准备了加长床位的脚凳。"像姚明睡的床加长后可达2.4米,如果他还觉得不够,还可以加得更长。"吴京汨说。奥运村的床铺强度也有加强,普通床铺为四条"腿",而北京奥运村的运动员床则有六条 "腿","运动员可以在床上蹦着玩儿。"

  此外,? 悸堑讲邪禄嵩硕钡奶厥庑枰迥诩揖呷绱餐饭癯樘氲任屑苍硕笔褂玫募揖叨及沧傲薝形把手,方便其使用。残疾运动员床铺离地高度将很方便轮椅运动员上下床。公寓会议室内的桌面高度也加到73厘米,可使轮椅运动员把轮椅和腿置于桌面以下,同时又不会超过运动员的胸部。

  主餐厅可供5000人就餐

  北京奥运村居住区内将为运动员和官员提供一个主餐厅(24小时服务)和不同的风味餐厅,以满足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信仰人士的需求。其中主餐厅可同时容纳5000名运动员就餐。运动员的饮食讲究营养搭配合理,北京奥运村餐厅将在每一个菜品下方为运动员标注菜品热量,供运动员根据各自饮食喜好和项目特点与要求合理膳食。

  吴京汨介绍,北京奥运村居住区内将设宗教中心,在一个600多平方米的临时建筑内,将为世界上信教人数比较多的宗教安排礼拜室。北京奥运村宗教服务强调注重专业性,届时将邀请专职的神职人员加入服务团队,为各国信教的运动员、官员提供专业、周到的宗教服务。

  房价涨至2.1万元/平方米

  作为赛后利用的一部分,奥运村在奥运会和残奥会结束之后将成为市民的住宅楼。目前,奥运村的住宅? 丫弊骱阑⒐郏考垡汛用科椒矫?.8万元涨到2.1万元。奥运会和残奥会一结束,奥运村的房子就将移交给购房的业主。购房者在解释为何选购奥运村的房子时都表示:"奥运村的房子质量绝对一流,不仅交通方便,而且小区设施、环境特别好,是居住的最佳选择。"

  还有一些购房者甚至开玩笑说:"如果姚明、刘翔或者其他什么金牌运动员住在我买的房子里,那这房子就十分有纪念意义了,说不定以后还成文物保护单位了呢!"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