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足球 > 2008中国男足动态

打破媒体对国家队采访"禁区" 蔚四哥敞开国足门


  从去年亚洲杯开始,领队蔚少辉就以光头的形象出现在公众视野里。就在人们逐渐习惯了他光秃秃的脑袋时,从去年国足在清远集训开始,蔚少辉又留起了胡子。可想而知,作为领队,蔚少辉的这副模样与人们传统思想中行政领导的形象有很大差距。

  蔚少辉坦言:“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做事准则,我为什么要与别人一样呢。”蔚少辉的确在国足领队工作中与别人有所不同,最起码是把原先紧闭的国足之门向媒体敞开了一条缝隙。

  记者:历来国家队是媒体采访的“禁区”,近来却从你嘴里爆出许多重量级信息,你为什么敢“犯规”?

  蔚少辉:我只讲一点,你现在从报纸上、从电视中、从网络里得到的消息,都是出自‘四哥’(蔚少辉因在家中排行第四,因此大家都亲昵地叫他‘四哥’。

有一部分年纪小一些的队员都尊称他‘四叔’。)之口,真实可信。现在围绕国家队的不真实消息少之又少。从某种意义上说,我的这种做法也是间接地支持了国家队的备战工作。

  记者:难道领导不反对吗?

  蔚少辉:实践证明我的这种做法行之有效,省得媒体挖空心思打探小道消息,搞不好弄出个假新闻扰乱军心。你看现在还有胡写乱写的吗?领导自然会掂量。

  记者:目前的这支国家队真的就如你说的那样,是近三年来最强的吗?

  蔚少辉:你看看这届国家队的人员构成,周海滨、朱挺、冯霄霆3人是国奥最优秀的吧?他们进来了。杜震宇、肇俊哲、徐云龙、曲波这几个都是因为受伤没有和老朱(广沪)一块去打亚洲杯的,现在都回来了。而且还有海归,郑智的状态那么好,老实说,亚洲杯前郑智的状态都不如现在。从老朱2005年初接手国家队,几时人员这么整齐过,说三年来最强我看不过分。

  记者:但是,国家队没有打出“三年来最强的中国队”应该打出的成绩,这又怎么解释?

  蔚少辉:主要还是队员们对福拉多的战术不理解,有时能力也达不到。我举个例子,把杜威、张耀坤这些有实力的队员暂时调整出国家队,原因不像外界想象的那么复杂,就一个,这些队员不能遵守福拉多规定的不许开大脚。迪拜热身和阿联酋比赛多明显,人家往上一逼,马上一个大脚开出去,也不管前面能不能拿住。第一场完了之后,福拉多开会时就说,这样踢看似保险,实际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踢法。打汉堡时,福拉多找过两人谈话,但一到场上还是犯老毛病。所以,说最强也是自己和自己横向比。

  记者:你认为中国队在小组中最后应该排第几?

  蔚少辉:介于第二和第三之间,甭看伊拉克亚洲杯拿了冠军,在这个小组里还真不一定能出线。倒是卡塔尔更值得我们注意。所以,还是要拜托媒体的影响多鼓励队员们,网上一说中国队怎么怎么不好,队员们开会时都蔫头耷脑。

  记者:杜伊回来后,他和福拉多之间怎么分工?

  蔚少辉:福拉多有最后的决定权。但是,福拉多一再跟南勇表示,他会充分尊重杜伊的意见和建议。

  记者:中国队的25人大名单什么时候出台?

  蔚少辉:亚足联规定,每支队伍想报多少人都可以。“18+7”的25人名单是在比赛前一个星期,参赛的18人(11名首发队员+7名替补)名单是赛前24小时,在和缅甸打资格赛时中国足协已经报了一个50人的大名单。

  本版撰文 记者 赵睿(新报广州电)

  

(责任编辑:lmj)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