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拍胸舞有望闯入京奥运开幕式 录像带已送往北京

  本报讯(记者 龚小莞) 记者日前从有关方面获悉,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拍胸舞,有望成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前缀表演节目。

  据了解,福建省报送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前缀表演的3个备选节目是:人偶表演《庆奥运》、《南音与洞箫〈和谐之音〉》及《挑幡与拍胸舞〈喜洋洋〉》。

目前均已制作好录像带送往北京,与全国各省(市、区)的100多个节目一起角逐。

  北京奥组委要求,各地的报送节目一定要有强烈的民族、地方特色和喜庆气氛,拍胸舞闽南文化特色浓郁,入选希望很大。

  “拍胸舞”又称“拍胸”、“打七响”、“打花绰”、“乞丐舞”,广泛流传于福建南部沿海及台湾等地区。“拍胸舞”为男性舞蹈,舞者头戴草圈,赤足,裸上身。动作以蹲裆步为主,双手依次拍击胸、胁、腿、掌,配合怡然自得的颠头,并随着舞蹈环境和情绪的变化不同,动作节奏、幅度相应产生不同变化。高昂、激越时可双脚反复顿地,双手使劲将胸、胁、全身拍得通红;舒缓和畅时则抚胸翻掌、扭腰摆臀,动作圆柔而诙谐。

  此次报送的节目中,流传福建建瓯已久的长10米的民俗挑幡,配合阳刚之气十足的拍胸舞,营造出热烈欢快的激情场面。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