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组委解答奥运筹备 有民众建议开幕式嫦娥点火

  运动员到底吃什么?开幕式究竟什么样?奥运门票还有剩余吗?……尽管现在离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6个多月,可是围绕着奥运会举办的各种问题已经成为了社会上的热门话题。为了一次性解答这些问题,近日,奥组委专门召集了市场开发部、票务中心、服务部等12个部门的领导,与来自全国各省市的记者来了一次新闻面对面。

  开幕式:7月首次带妆彩排

  在2006年,多哈那台重金打造的亚运会开幕式给今年奥运会“将了一军”,在张艺谋的打造下,北京奥组委开幕式到底能做成什么样一直是国人最关心的问题,不少热心民众更是写信给奥组委,提出了各自的真知灼见。

  据北京奥组委开、闭幕式部副部长朱虹统计:“每天我们都要收到40~50封信建议如何在开幕式上点火,信里有画设计图的,有文字描述的……其中最夸张的是建议我们与嫦娥卫星搞一次对接,通过画面同步来一次点火。”不过,从现在开始民众们可以停止寄信了,因为开闭幕式已经确定了方案:“开闭幕式的流程已经确定,开幕式将在北京时间晚上8点开始,节目分为四个部分,总时间4个半小时。”

  针对节目内容,肩负着保密工作的朱虹无法过多透露,但他还是透露了一些大概的内容:“关于此前有报道说秦腔入围的问题,我只能说我们从没讲过要用地方戏剧,用不用怎么用都没有开会讨论过,现在能够确定的是开幕式期间会有大学生和解放军参加。”关于节目的具体内容,朱虹表示全国仅有10人知晓,甚至还笑称自己也不知道点火内幕:“悉尼和雅典奥运会开幕前只有3个人知道点火方式,现在中国知道点火方案的已经有10人了,大大超过了这个数字,范围不能再扩大了,连我都被排除在外。”

  据记者了解,开幕式大规模排练将在春节后的3月开始,6月10日将正式进入鸟巢彩排,到了7月将首次带妆彩排。

  奥运点火方式猜想1

  设计者:鸟巢上的巨龙点燃圣火

  张艺谋曾说,要利用整个体育场,根据鸟巢的特点去构思,要做到“天人合一”,并且张艺谋还无意中透露“根据开幕式点火方式的创意,我们就对施工中的‘鸟巢’提出了要求,并特别安装了我们的东西。”

  据这位设计者说,当初他们在设计鸟巢时国家体育总局的领导就找过他们,要求他们对设计方案进行一些小的修改,因为考虑到鸟巢建筑的安全性,所以当时他们并没有答应,但后来说修改并不会对鸟巢的主体造成影响,只是在鸟巢的顶端安装一些设备,用于点燃圣火,他们才答应了体育总局的修改要求。

  这位设计者还说,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的领导提供的图纸分析来看,在鸟巢顶端安装的那些设备是一些火焰燃放喷射器及安装槽,从安装的形状来看酷似一巨龙。

  这位设计者说,点燃圣火的方式很可能是先由运动员点燃某一点,继而这一点引起鸟巢顶端四圈的火焰,而火焰又将巨龙托起,最终会从巨龙的嘴中喷射出一个火球,继而将圣火点燃。但是他又说,点火方式是否真如他们所想的那样,他们也只是根据安装的那些设备与形状猜想的,并不一定准确。 东亚

  奥运点火方式猜想2

  群众:如果奥运冠军来点火……

  北京奥运会点火方式一天没有公布,就会让好奇的国人猜测不止,这不,许多奇思妙想就产生了。热心群众的方案花样迭出、稀奇古怪,有的建议用北京“二锅头”点火……可见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

  ■点火人:李宁

  点火方式:李总脚尖上摆放一碟火种,一路托马斯蜷旋加单臂慢起手倒立,蹭到火炬池前,一个直体后空翻180度,把火种甩入火炬池。

  注意要点:李总现在肚子大了点,不过要用将近一年时间来减肥。

  ■点火人:刘翔+姚明

  点火方式:刘翔手持火炬,以跨栏方式飞速跃上点火台,点燃姚明手中火球,姚明旋即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火球扣入大火炬盆中!

  注意要点:为防止运动员被灼伤,姚明手里的火球最好用低温磷火。

  ■点火人:许海峰

  点火方式:吊一顶天灯在火炬上方,中国奥运金牌第一人许总教练一枪命中,天灯缓缓落入火炬池,点燃圣火。

  注意要点:许总有可能年老力衰,枪法有所退步,为求保险起见,建议给他一把霰弹枪,这样就八九不离十了。

  门票:半数票价低于100元

  针对奥运门票销售问题,北京奥组委票务中心主任容军接受了采访:“奥运会总体门票规划是980万张,全球发售的门票大概为700万张,境内占的比例为40%~50%左右。为了鼓励大家到现场看奥运会,50%的票价低于100元,场馆也有一大批被安排在了大学和社区。”在已经结束的前两个阶段的门票预售中,销售业绩相当喜人,据票务中心统计,第一阶段门票销售了130万张,其中包含了奥运会开、闭幕式门票,第二阶段即将销售180万张,包括了残奥会的开、闭幕式门票。

  民众最为关心的剩余门票销售颁发,容军介绍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通过第三阶段全球门票销售抢票,和前两阶段以内地观众预订为主不同,在4月份我们将开放全球实时售票,销售时直接扣款。另外一种是到奥运会比赛前买票,当然前提是有剩余。”

  美食:川菜无缘奥运会

  中国美食世界著名,其中川菜更是其中的佼佼者。不过,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部长吴京汨遗憾地表示,奥运会期间将没有又麻又辣的川菜作为特色菜:“在此之前我们在奥运村举行了试菜,为了照顾欧美运动员口味,大概有30%的亚洲菜,不过没有太辣的川菜。因为我们在训练局试菜时发现,几乎所有运动员在选择菜品时都一样,越熟悉越安全越受欢迎,因此奥运会期间不会有陌生的新菜品,怕运动员不敢尝。”

  北京奥组委物流部的副部长李燕凌则针对奥运食品材料问题进行了辟谣:“有少数媒体把奥运会食品材料培育过程吹得神乎其神,其实这些食材和市场上卖的没有什么本质区别。目前北京商务局和36家企业签订了供货协议,所有材料直接从农场到餐桌。”

  酒店:房价与世界接轨

  北京奥运会能赚钱这已经是公开的秘密,有传言称“奥运会期间北京酒店房价将与世界接轨”,这个传言得到了奥组委市场开发部副部长王禹证实:“在我们签约的119家奥运酒店,已经给出了奥运官方报价,五星级每日均价3381元,四星级每日均价2409元,三星级每日均价1602元。”

  按照奥组委要求,这些酒店将接待官员、媒体记者以及其他拥有奥运会注册证件的人。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