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经济 > 奥运商机

奥运美“玉”行情看涨 投资收藏多有诀窍

  新华网西宁1月26日电(记者文贻炜 钱荣)两个月前,一块拇指大的昆仑玉观音玉坠在西宁市场上不超过300元,而现在已跃至500元。

  元月上旬,青海昆仑玉被正式确定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奖牌用玉后,不为人们熟知的昆仑玉成为市场新宠,行情看涨。

然而,自古以来民间收藏界“千金易得,美玉难求”,专家提醒,投资收藏奥运“玉”,要掌握诀窍,谨慎从事。

  行情看涨

  2007年3月,北京奥组委公布了2008年奥运会奖牌设计样式,宣布将首次采用“金镶玉”材质来制作奥运奖牌,今年又将青海昆仑玉作为奖牌用玉。

  昆仑玉又称青海软玉,产于平均海拔4200米青海省格尔木市辖区昆仑山南麓的道教发源地玉虚峰一带。青海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会长刘盛春介绍说,昆仑玉发现于上世纪90年代,开采时间只有二十多年,就以优良的品质和丰富的储量奠定了中国软玉四大主产区之一和中国白玉主产区之一的地位。

  昆仑玉在玉器市场行情看涨。刘盛春说,2007年9月至今,昆仑玉的市场价格整整翻了一番,以昆仑玉的原生矿料为例,2007年9月份以前,1公斤质量上乘的原生矿料的价格为3000多元,眼下已攀升至7000多元。在价格猛涨的同时,昆仑玉产品的销量也在迅速攀升。

  昆仑玉有白玉、青玉、青白玉、黄玉、墨玉、翠玉等品种。其质地细密柔润,加工处理后,光莹温润,洁透高雅,美观坚固,是国际珠宝界目前认定的优质级别宝玉石种类。目前国内玉器市场上有65%以上的玉器是取材于青海的昆仑玉。

  近几年来,昆仑玉在珠宝市场低迷中一路上涨,五年来涨幅已达300%至500%。

  收藏选购有诀窍

  对昆仑美玉缺乏了解的普通百姓正日益成为昆仑美玉的主要消费群体,如何挑选昆仑玉,专家给出三个诀窍:

  不贪图便宜。昆仑白玉产量少,价格高,中国有一句老话:一分价钱一分货,赔钱的买卖没人做。商家宣传小心听,价格太低要留意,不能贪图便宜买到赝品。

  看各种工艺造型是否有艺术神韵。做工越细,价格越高,也就越具有收藏价值。好的雕工一般施于好的玉料之上,集画、雕、磨等工艺手工制作。玉雕师傅根据玉料不同,设计不同的图案。通常好的白玉方形牌子都在1000元以上,其造型比例和谐,雕工线条流畅。

  看材质。玉料档次是决定玉价的关键因素,不仅决定其使用性及观赏性,更是其收藏升值的关键。材质鉴定,首先看玉的硬度,玉的硬度比玻璃高,消费者在选购玉石时,可用玉石在玻璃上划出划痕来检验硬度;其次是看透光性,在光线的照射下,可以看到玉石内部的棉絮状纤维交织结构,看玉制品有无裂纹和杂质,好的玉料色泽纯正、柔和。

  专家指出,昆仑玉的鉴定一般是通过偏光显微镜和化学分析进行,花费不太高,如果是价值昂贵的工艺品,可到地矿部门进行鉴定。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