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梦幻般"水立方"即将开启 膜造价总价格接近两亿

  经过三年多的筹备和建造,梦幻般的“水立方”即将开启!

  而让咱们辽宁人感到自豪的是,为“水立方”担当“造型师”、披上外膜的是来自沈阳的远大集团。在“水立方”被载入世界建筑史册的同时,“辽宁制造”也写下了浓重的一笔。

  近日,记者独家专访到了“水立方”工程项目经理于兰松,对于这座美轮美奂的建筑,于兰松很有感情,“能够参与到‘水立方’的建筑当中,这是咱们辽宁的骄傲!”

  膜造价 一平方米大概2000元

  记者:“水立方”被外界称为“梦幻般的建筑”,这种美轮美奂的效果是如何形成的?

  于兰松:“水立方”的表面是由“ETFE膜”气枕组成,这些气枕充上气就会形成“水泡”。“水立方”表面有3700多个气枕,这才构成了千姿百态的水世界。

  记者:这种气枕大约得花多少钱?

  于兰松:“ETFE膜”是源自德国的一种装潢材料,分量轻,抗压能力强。“水立方”用到的“ETFE膜”大约为10万平方米,总价格接近两亿,相当于一平方米造价为2000元左右。

  记者:如此复杂的膜结构工程,在建设过程中是不是遇到了很多困难?

  于兰松:安装期间由于准备充分,并没有遇到太大的阻碍,倒是运输上遇到了一些困难,主要是因为量非常大,比如一项工程需要3000多个件,而一趟列车只能运30个左右,这样就得运100多车。

  记者:工程安装之前,你们作了哪些准备呢?

  于兰松:施工前,我们模拟了“水立方”钢结构的一个角,是按等大还原的。就这一块,就投入了500万元资金,所有在施工中能遇到的情况我们都在这个模型上面模拟了。做完这个模型之后,施工的时候就感觉没那么难了。

  膜保护 外膜曾被小鸟啄破

  记者:既然是膜,总给人不结实的感觉。如果下雨或者下雪,“水立方”的平顶会不会被压坏?

  于兰松:此前我们做过膜结构变形试验,只要不是百年不遇的超大降雪量,水立方承重没有问题。

  记者:“水立方”膜结构面积巨大,一旦外层脏了,如何进行清洗?

  于兰松:“水立方”的膜有自洁功能,雨水一冲就会很干净。但考虑到时间长了灰尘会较多,因此我们在钢架上安装了一些管道,以便于后期人工清洗。

  记者:这种“ETFE膜”虽然有抗压能力,但如果有人用尖锐的物体刻划,是不是很容易被破坏?

  于兰松:是的,为了防止这种情况发生,“水立方”建筑周围架起了一圈高达2米的围栏,并在围栏内开凿了一道宽6米的护城河。

  记者:听说“水立方”在建设过程中,外膜曾经被一只小鸟啄坏过?

  于兰松:是的,当时这只鸟可能是为了饮露水。不过这种事情发生的几率非常小,由于水立方是平顶,上面有食物很容易被风吹走,露水也很容易被蒸发。

  记者:膜一旦被破坏了,该如何进行补救?

  于兰松:如果坏的是一个小窟窿,用专用的胶带贴补就可以。但是如果破损过大,那就要重新安装了。现在,我们的团队结束了膜结构工程,余下的时间我们还将负责整体竣工后的维修和养护工作。

  记者:看来水立方的膜还是需要细心养护,尽量避免尖锐物的破坏。

  于兰松:在一些位置看护确实比较困难,外面有护城河和围栏,但里面有些地方就没法隔绝了。比如里面的泡泡酒吧,人和膜离得很近,膜很容易被酒吧里吸烟的人用烟头烫坏。在这里,只能提醒大家爱护我们的“水立方”了。

  膜科技 外国专家组团来参观

  记者:“水立方”的外观呈蓝色,有什么科技含量吗?

  于兰松:膜结构最外层是蓝色,是经过我们多次试验得出的结果。在透光度方面,如果层数太少,阳光进入场馆后,观众会觉得像在蒸桑拿。所以,我们根据不同的位置使用的膜结构层数也是不一样的。另外在声学试验中,我们在场馆内部安装了吸音板,避免了回响,有利于运动员专心投入比赛。

  记者:听说在“水立方”膜结构施工期间,有很多外国团体和技术专家来参观?

  于兰松:的确,在我们施工期间,每天都会有四五批中外专家、官员前来考察。这主要是我们拥有了多项自主创新的技术,成为世界上技术最新、经验最丰富的施工队伍。

  记者:能不能具体讲一讲膜结构的科技内涵呢?

  于兰松:对于膜结构来讲,“水立方”科技含量非常高,能够反射紫外线和阳光,会控制室内温度,保证内部热量不散失,也保证外面热量不会传到里面。因此,在水立方比赛的队员,在阳光下可以看到蓝天,但却不感觉炎热;下雨天可以看到雨水,但听不到噪音,室内的喧哗也可被“气枕”吸收。同时,由于膜结构有很好的透光度,因此照明能耗将会节省50%,给水加热的能耗将完全省去……正是考虑到上述成果,我们准备在膜结构总体方面申请国家科学进步奖,另外在结构设计上也有两项准备申请科技进步奖。

  记者:您和同事用了三年时间建造了这个“梦幻般”的水立方,现在对于作品有什么评价?

  于兰松:“水立方”是我目前最为满意的作品,客观来讲,辽宁企业能参与其中,这也是咱们辽宁的骄傲。

  记者:奥运期间,会去“水立方”亲身感受一下奥运比赛的气氛吗?

  于兰松:两三年以后再去吧,在这三年多的时间里充满了太多的喜悦、辛苦和心酸,我会等到心情平静下来以后再去那里,再慢慢享受自己的成果。

  本报记者 于志凯

(责任编辑:姚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