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史话奥运主场馆--当年的事儿挺有趣儿

  1900年5月到10月巴黎奥运会在世界博览会期间进行。由于法国主办人员热衷于博览会,致使这届奥运会不仅时间长而且场地分散、设备极差,组委会借用了位于巴黎市郊布洛尼的原法国赛马俱乐部的跑马场作为主体育场,观众席只有500个座位。

  第四届奥运会主场馆

  伦敦白城体育场

  1908年的第四届奥运会,原本是由罗马取得主办权。但是就在1906年希腊举办非正式奥运会期间,意大利的维苏威火山爆发,给意大利经济造成极大的伤害。意大利向国际奥委会表示,因财政困难,无力兴建比赛场馆,宣布放弃主办该届奥运会。在仅剩两年时间的情况下,国际奥委会只有求助伦敦,经过评估之后,伦敦答应让奥运会如期在1908年举行,并随即成立筹备委员会,兴建白城体育场。这座体育场在10个月之内兴建完成,不花政府一毛钱,主要是来自英法联合举办的博览会经费,位置就在博览会会址旁边。体育场除了煤渣跑道之外,另外在内围也包含体操场,还有一座长100米宽15米的游泳池,及田径跑道外围一条周长666.66米的自行车赛道,是一座集四种功能于一体、可同时容纳7万名观众的综合体育场。

  第七届奥运会主场馆

  安特卫普贝绍特田园运动场

  这座能容纳3万观众的体育场,在奥运史上第一次采用了周长为400米的跑道。此后,除1924年奥运会曾使用过一次500米的跑道外,自1928年起至今一直使用400米的跑道。跑道上铺设的是煤渣,质量欠佳,比赛期间接连下雨,导致场地积水,因此多数项目的成绩不佳。

  第八届奥运会主场馆

  巴黎“科龙布”运动场

  巴黎成为第一个两次主办奥运会的城市,但资金问题成为让筹委会最为头痛的问题。战争虽然已经过去,市区已经重建起来,工厂也恢复了生产,人民生活走上正轨,战争的痕迹,也基本平复,但法国政府为此耗费了巨额资金。加上1923年冬天塞纳河决堤,洪水袭击了巴黎,使原来就很紧张的法国财政,更是捉襟见肘。法国上层人士甚至提出,放弃主办权。但是筹委会顶住了压力,克服重重困难,筹集了400万法郎,修建了能容纳6万多人的“科龙布”运动场。

  新体育场修建在巴黎郊区科龙布,因而称作科龙布体育场。赛场中间是足球场和田赛项目比赛场。足球场外是500米长的煤渣跑道。新游泳池建在图里叶列体育场,池长50米,并且第一次用明显的标志将各泳道分开,游泳池附设有跳板和跳台,看台可容纳观众1万人。

  1923年国际奥委会执委曾做出决议,要求奥运会的组委会必须为所有参加者提供房价公道的住处。据此,巴黎奥委会组委会在科龙布体育场旁边修建了奥运村。奥运村有许多幢木平房组成,每个房间住3人,有卫生间和淋浴设备。条件虽然特别简陋,但这却堪称奥运村的雏形。这种把体育场和奥运村联系起来形成一个综合体的设计思想,开始时并不很清楚,也未采取引人注目的解决办法,而是自然形成的。但却为后来提供了一个修建综合体的先例,为后人提供了一种模式,奥林匹克精神亦充分表现在奥运村的建设之中。

  第九届奥运会主场馆

  阿姆斯特丹奥林匹克体育场

  荷兰政府在阿姆斯特丹主运动场旁另外建造了一座高塔,在奥运会举办期间,高塔顶一直烧着熊熊的烈火,颇为类似今天的圣火,而且火种也是从希腊奥林匹亚古代奥运会发源地取来,经过希腊、(前)南斯拉夫、奥地利和德国等地,再传到荷兰阿姆斯特丹,成为后来奥运会在奥林匹亚点燃圣火,经过接力传送到举办城市的传统先驱。不过正式的圣火仪式,是在1936年奥运会时,由国际奥委会修订整个过程,成为以后各届奥运会固定的传统仪式。(综合)

(责任编辑:迎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