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国家体育场-鸟巢 > 鸟巢新闻动态

鸟巢膜结构安装完成开始验收 力保3月竣工(图)

  “鸟巢”膜结构开始验收。记者昨天从北京城建集团国家体育场项目承包部获悉,为保证3月竣工,目前,正在进行最后的紧张施工。

  从去年7月开始,“鸟巢”884块外层膜开始施工。据介绍,这些膜最小的不超过一平方米,最大的约为250平方米,铺设面积将近4万平方米———每个钢架交织出来的格子中,都要安装上钢梁,再安装上钢索,和“水立方”材质相同的ETFE膜就固定在钢索上。“鸟巢”所采用的是单层膜。虽然只用了一层,却也经过了抗风、抗压的试验,完全可以适应北京的气候。
设计人员告诉记者,“鸟巢”之所以不做成像“水立方”那样的“气枕”,是因为外形设计理念要突出钢架结构。“水立方”的气枕用了多层复合膜,所以能够反射天空的蓝色。而“鸟巢”用的膜与前者一样,不过只用了单层膜,所以看上去是白色的。世界上有很多体育建筑物顶棚采用了膜结构,但就单层铺膜面积而言,“鸟巢”是最大的,它盖住了所有的观众席,为观众撑起了“伞”。

  内层膜包住看台隔音效果好。“鸟巢”的膜分为两部分,外面起到屋顶的作用,在看台周围还包有一层内层PTFE膜。国家体育场总承包部总经理谭晓春告诉记者,PTFE膜实际上是一层“隔音幕”,加上一些声学技术的处理,能够解决噪音问题。另外,此内层膜可遮蔽钢结构屋顶和屋架内的设备、管道。在“鸟巢”外层膜上,还铺设了停鸟线,既能让鸟雀有地方落,不致伤膜,也不影响外观。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