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芬兰飞毛腿曾做童工 巴黎奥运夺五金邮局寄奖牌

  粗心大意错失一金

  当观众为英雄的离去倍感遗憾时,同样来自芬兰的帕沃·鲁米出现了。

7月17日,22岁的鲁米首次出现在奥运会赛场上,参加5000米跑比赛。发令枪响后,他第一个冲出起跑线,并在大部分时间里领先其他选手。鲁米以为胜券在握,他情不自禁地向观众挥手,似乎在高喊:“为我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喝彩吧!”跑到距终点200米时,紧跟在鲁米后面的法国选手约瑟夫·吉耶莫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首先冲过终点,比鲁米快了4秒多。

  遭遇这样的“飞来横祸”,鲁米有点儿目瞪口呆。因为在赛前,谁也不会把吉耶莫当作主要竞争对手。吉耶莫参加过第一次世界大战,并曾亲临前线。战争中,他的肺部因中毒受到严重损伤。尽管从死神手中夺回生命,但医生一再叮嘱他,不要进行剧烈运动。可谁能想到,吉耶莫居然在强手如林的奥运会中赢得了金牌。

  吸取教训赢得一金

  3天后的10000米比赛,鲁米与吉耶莫“狭路相逢”。也许是吸取了5000米失败的教训,鲁米没有领先跑在前面,而是如影子般紧跟吉耶莫。最后一圈时,他也像吉耶莫在5000米比赛中一样奋力冲刺,并取得成功,夺得他在奥运会比赛中的第一枚金牌。赛后总结经验时,鲁米认为,5000米比赛失利,主要原因是时间分配不当。此后,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鲁米的手中总会拿着一块秒表,边跑边看时间。

  再赢两金好戏开演 几天后,鲁米又在8000米越野团体和个人赛中获取两枚金牌,成为本届奥运会田径比赛中获金牌最多的选手。

  3枚奥运会金牌,这真是一笔值得夸耀一辈子的成就,但对鲁米来说,这仅仅是他在奥运生涯中崭露头角而已——好戏还在后头。 ■帕沃·鲁米其人 帕 沃·鲁

  米(Paavo Nurmi)生于长跑之乡芬兰,是上世纪最伟大的长跑家之一。 1897年6月13日,鲁米出生于芬兰的图尔库。他9岁开始练长跑。

  1920年,23岁的鲁米在第7届奥运会上获得10000米、8000米越野团体和个人三枚金牌。

  1924年第8届奥运会,鲁米奇迹般地夺得1500米、5000米、3000米团体、10000米越野跑个人和团体5枚金牌,成为田径史上在一届奥运会上获金牌最多的运动员。

  1928年,已30岁的鲁米第三次参加奥运会,夺得了10000米金牌以及5000米和3000米障碍两枚银牌。

  1932年他因职业选手问题失去了第四次参加奥运会的机会。 1921年至1931年间,鲁米共创造29次世界纪录。

    ■你知道吗 小行星怎么命名

  小行星是太阳系中的重要天体,假如能像鲁米一样,让一颗小行星成为自己的代名词,那是够幸福的了,因为这可是一项崇高的国际荣誉。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专门成立了由五大洲天文学家组成的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负责审议小行星的命名。命名一旦被通过,将成为这颗小行星的永久名字,为世界各国公认。

  当你发现了一颗小行星,而且不能确定别人是否看到这颗小行星,你可以给这颗小行星一个临时编号,然后报告给小行星中心。此时,这颗小行星有一个临时编号,以字母B加上5位阿拉伯数字,如B02263。

  此后,小行星中心要检查这颗小行星是否在以前得到过临时编号。如果没有,则这颗小行星的临时编号会被认定为主要编号。当然,这个暂时的命名仅仅是字母加数字,有点乏味。要想获得一个有纪念意义的名字,还需费一番工夫。

  如果这颗小行星在至少4次回归中被观测到,而且其运行轨道能非常精确地被确定,小行星中心就会给它一个永久编号。这颗小行星的发现者将得到其命名权。这个命名权将在小行星中心出版的小行星通报上宣布,并且10年内有效。

  鲁米奥运会

  1924年巴黎奥运会是鲁米的黄金时期,有人把这届奥运会称为“鲁米奥运会”。有人这样描述奥运会时巴黎的情形:“他到哪里,哪里就有胜利,就有‘鲁米!鲁米!’的欢呼声。”

  第一次参加奥运会,鲁米就交出了3块金牌这样不可思议的答卷,而4年之后的巴黎奥运会则是鲁米彻底确立自己霸主地位的一届比赛。他一举拿下5枚金牌,有人把巴黎奥运会称为“鲁米奥运会”。

  然而英雄总有迟暮之时,1928年阿姆斯特丹奥运会上,鲁米仅仅获得了1万米赛事的冠军。这是他在奥运会上获得的第9枚金牌,也是最后一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